園藝達人栽培術:天然染料-紅花(末摘花)


photo credit: ghazzog via flickr cc

作者 玫瑰中心/鄭蕙心

紅花簡介

紅花的學名為 Carthamus tinctorius,英名為 Safflower、Carthamus、Bastard saffron、False saffron,別名有琉璃菊、草紅花、紅藍花、丹華等,在日本又稱為末摘花,是菊科紅花屬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地中海沿岸、西亞。

紅花的分佈很廣,在很多國家均有栽培,目前主要生產地在印度,其次為墨西哥。而中國栽培紅花的歷史悠久,早在漢代就有關於紅花栽培和藥用的記載。

琉璃菊橙紅色的小花,像是從花萼頂端綻放出來的花火(圖中品種:琉璃菊 圓葉精選

紅花的株高約 50-90 公分,莖直立,上部分枝,葉互生,依葉子的不同,區分為圓葉種(葉為長橢圓形)及鋸葉種(葉為披針形,葉緣為鋸齒狀、齒端有刺)。

莖頂會形成圓錐形花球,頂生頭狀花序,花徑 3-4 公分,花色有紅、橙、黃、白等,夏季開花。



紅花栽培方法

一般在秋、春季播種,但春季較適合。種子發芽適溫約 20℃,約七至十天後發芽。可直播或育苗後定植在田間,定植後可在土面施好康多肥料作基肥。

若採盆植,選用 5-6 吋盆栽培比較合適。生長適溫 8-25℃,紅花對溫度的適應範圍很寬,溫帶地區、炎熱地區或寒冷地區都可種植。但是要注意:從分枝到開花、結實階段需要較高的溫度。

栽培環境要避強風,選擇排水、日照良好場所。注意氮肥過多不利於開花,因此開花期用花寶三號稀釋 1,000 倍後,每七至十天施用一次作追肥,可促進開花,延長花期。

紅花花苞(圖中品種:琉璃菊 圓葉精選

紅花藥用價值

紅花是具有藥用、油用、染料的多用途作物。在傳統的中藥應用上有具有通經、活血、化瘀、止痛的功效。

用種子榨成的紅花籽油,其中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達 80%,可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防止血管硬化,長期食用有保健的作用。

photo credit : CGWF via flickr cc

紅花應用-傳統染料

紅花含有黃色素及紅色素兩種色素,是天然染色素材。經過浸泡可直接洗出黃色素用於被染物,唯色彩堅牢度不佳較無應用價值。

另外把紅花搗碎,經過水洗、發酵等過程,將紅色素洗出,經固化後就會成為紅色染料的紅花餅。

在日本,紅花曾是重要的染料作物,江戶時代是栽培全盛時期,山形縣是主要產地,紅花也成為該縣的縣花,但後來由於化學染料的興起,紅花的產業就逐漸沒落了。


紅花的花語是:「熱情」,應該是又紅又橙的花色給人熱情如火的感覺吧。紅花具有耐貧瘠、耐乾旱、耐鹽鹼、抗病蟲的優點,性狀強健,栽培管理也容易,有機會栽培紅花時,除了觀賞之外,也可以自己動手試試看,享受染色的樂趣喔!



購買紅花(末摘花)種子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其他草花琉璃菊(紅花)種子

琉璃菊 圓葉精選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