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品種:鐵甲武士-鐵甲丸



作者 玫瑰中心/鄭玉琳
栽培經驗分享、圖片提供/陳昆煜

當第一次看見它時,笑說這「麒麟花」長的還真奇怪,莖幹上無刺,就連花也長的不一樣,懵懂無知的我,當場就被糾正,其實它是跟麒麟花同為大戟科的『鐵甲丸』。

鐵甲丸為大戟科,原產於南非洲,多年生的多肉植物,莖幹深褐色,樣似蘇鐵的莖幹,故又被稱為「蘇鐵大戟」。莖幹初期為綠色球型,然後呈圓筒狀伸長,幹高可達20公分左右,表面著生黑色菱形的瘤狀突起,呈螺旋狀排列,型似松果,此為葉片脫落的痕跡;葉片細長為淺綠色,呈長橢圓形,長約10~15公分,具細長柄;我們認為的花,其實跟麒麟花一樣,是它的苞片,2片苞片相對排列,顏色為乳黃色,真正的花位於苞片中心處,看起來並不顯眼。果實為蒴果,內含3顆種子。


鐵甲丸性喜溫暖、光線明亮之處,對環境的適應性強,耐旱,但並不表示它就不需要水,於生育期時(約春季時節),需要提供大量且規律的水份,但是排水良好的土壤,對於鐵甲丸是相當重要的,避免因盆土積水,而造成根部的腐爛,充足的水分會比小水滴更能使根部健康的生長;夏季的高溫,對於鐵甲丸不是甚麼大問題,只是高溫會加速蒸散作用,故需適當的、小心的,增加空氣中的溼度,冬季須注意低溫的問題,鐵甲丸可忍受10℃左右的低溫,但溫度太低時,需保持乾燥,避免霜害凍傷;鐵甲丸生長速度緩慢,故並不需要太多的肥料,可於生長期給於花寶2號,或是好康多園藝植物專用配方,來給於植株養分,不過在夏季高溫時,如果長時間土壤過於乾燥,會使肥份無法吸收。


鐵甲丸生長速度較慢,插穗並不易取得,故大都用播種繁殖,可自行授粉來取得種子,種子並不耐貯存,故需儘快播種,選用乾淨的珍珠石、蛭石或發泡煉石,混合些許的泥炭土來播種,種子不算小,可直播於3吋半的塑膠盆中,上附一層薄土,於其上附一層塑膠布或玻璃片來保持溼度,播種期間需保持土壤濕潤,避免種子乾旱,放於室內明亮處即可;高溫會加快種子的發芽,但須注意夜溫儘量不要低於18℃,約30~45天左右大約可發芽50%,但鐵甲丸的種子發芽並不整齊,之後的幾個星期內,會陸陸續續的發芽,需小心留意。


本葉約2~3枚時即可除去塑膠布,高溫和強光會加速蒸散作用,故放置於光線明亮、通風處即可;鐵甲丸生長速度不太快,長出球型莖,大約需1年左右,其後才會漸漸出現黑色菱形的瘤狀突起,須有耐心等候。

鐵甲丸的造型特殊,而莖幹又不像麒麟花多刺,也無須強光直射,可說是相當適合,放於室內明亮、通風處的擺飾。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您好,很抱歉,我們沒有販售鐵甲丸。若需要盆栽,建議可以到花市採購,謝謝。

    回覆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