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花顯葉明-超迷你岩桐



作者:台和園藝/劉英華

超迷你岩桐是很適合栽種在辦公桌上的開花植物,因為她們植株嬌小、花葉俱美,還可以人工光源栽培,在空間有限且缺少自然光的辦公場所栽培,她們也能適應良好並開花不斷。

超迷你岩桐跟大岩桐及迷你岩桐同為苦苣苔科Sinningia屬的植物,原產巴西,她們多由身材迷你的Sinningia concinna 、Sinningia pusilla、Sinningia sp. "Rio das Pedras"等原生種突變或雜交而來,植株高度約不超過3cm,葉子大小約1~3公分,具地下球莖,花底部聚合成筒狀,花徑約1~1.8公分,花色有白、紫、噴點、雙色等變化,在台灣幾乎全年生長開花,無明顯之休眠期。


超迷你岩桐是原生於有遮蔽處的潮濕岩面上,因此它對環境濕度的要求,比大岩桐及迷你岩桐還高,栽培時建議可以用透明容器覆蓋,以增加濕度,對於成長及開花都有助益。但要注意的是因濕度較高,謝花及黃葉宜儘早摘除,以免發霉腐爛殃及其它健康葉。

栽培介質可用排水佳的三合一介質(珍珠石、蛭石、栽培土),一年更換一次。栽培位置為明亮但無強烈日照處(早晨溫和直射光是可以的),若在辦公桌上栽培,除了可接受照明設施的光源外,還可以白色燈管的檯燈補光。生育適溫約15-28℃。


繁殖可以播種法及扦插法進行。

有些超迷你岩桐很容易自花授粉,結果後約1個月左右種子成熟,可以採種子播種,或是讓種子自然落下發芽,再挖取母株附近的幼株另行栽培。播種較適合的季節為春、秋2季,種子極為細小,建議先將介質淋濕後再將種子播上,播種方式可參考 細小種子播種圖說一文。

但並非所有的超迷你岩桐皆會結種子,有些雜交種只能以扦插法繁殖,超迷你岩桐很容易生側芽,可以將側芽剪下扦插繁殖。施肥可以好康多一號當基肥,春、秋季再施用稀薄的速效液肥,如花寶二號5,000倍液,一週一次。


花比葉大的超迷你岩桐,由於植株迷你不會佔據太大的栽培空間,因此很受苦苣苔科植物收藏家的喜愛。目前花市也可買到部分品種,想嚐試栽種的朋友可以多留心看看。



White Sprite


Little Tiger


原生種 sp. Rio das Padras葉子也很美


原生種 sp. Rio das Padras的花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