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票欣賞:木玫瑰



作者 台和園藝/Green

繪 圖 者:謝明錩
發行日期:民國85年03月08日起


木玫瑰
學名:Merremia tuberosa
英名:woodrose
科名:旋花科
花期:晚夏至秋季
原產地:熱帶美洲

〝木玫瑰〞不同於一般常見的薔薇科玫瑰,她和牽牛花、蔦蘿、馬鞍藤、大萼旋花、菟絲子...血緣相似,都是旋花科家族的一員,他們的特色就是具有攀緣蔓生的〝莖〞,會纏繞攀藤,花為漏斗形,為常綠性草質藤本花卉,故不同於玫瑰。


旋花科藤本植物還有一特色,就是在生長季節時,生長迅速,一繁衍起來,速度驚人陣容龐大,很適合作蔭棚植物,或種植在屋頂、牆邊,防日曬兼綠化作用,而且當她們一開花,滿棚架和滿圍籬的花,真的很漂亮!但他們如果長在不該長的地方,那就是除之也不去的入侵性植物了,尤其是菟絲子了!見識過她功力的人,應該都感受到她殺手級的厲害吧!相對於那些野生超霸道同是旋花科的植物,那〝木玫瑰〞就顯得特別受人歡迎和喜愛了!


木玫瑰和牽牛花類同是旋花科植物,花極為相似,都是漏斗形,狀如喇叭,早上開花下午就謝了,但整個開花期都可以維持很久,花亮麗舒雅,非常富有觀賞價值。牽牛花花色變化豐富,木玫瑰花色卻只愛鮮黃,在夏天盛開時,極為明艷亮麗耀眼。待花謝時,會結成球形蒴果,果實漸大成熟,顏色也由綠轉褐,成熟後萼片裂開且呈木質化,樣子如一朵褐色的乾燥玫瑰,故稱〝木玫瑰〞。其木質化的蒴果,可做乾燥花藝的素材或裝飾,非常受人喜愛利用。

木玫瑰性喜高溫且陽光充足的環境,常見於中南部地區,北部則零星栽培,其生性強健,一繁衍起來,生命力旺盛,如果想要繁殖,可以取木玫瑰的蒴果,內含數顆粗大堅硬的種子,可泡水軟化後播種繁殖。

郵票圖片 中華郵政授權刊登

這木玫瑰是去木柵動物園時發現的,
他就種在大象區的木棚觀象台邊喔!


最好分別是否木玫瑰,可認花和果實。


葉為互生,掌狀深裂,稍似
槭葉牽牛,但大小和質感有差。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