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寶果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第一次見到嘉寶果的時候,是在十幾年前的農試所-嘉義分所,所裡的技師,詳細的向我們說明嘉寶果的珍貴與特別,當時我只是一個學生小菜鳥,很難定下心來聽他說一堆專業性的東西,不過雖然不專心,但是他的形態跟名字我倒是記得蠻清楚的,或許這就是所謂年輕的本錢吧!


嘉寶果原產於南美洲的巴西,台灣於1962年自巴西引進苗木,1967年自夏威夷引入種子,於1973年嘉義農業試驗分所進行實生繁殖,其中文名字便是由他的英名Jaboticaba直接音譯而來,目前以中南部為主要栽培地區,繁殖方式有實生、扦插或嫁接,但還是以實生苗為主要繁殖方式。


嘉寶果為桃金孃科植物,葉對生全緣無缺刻,長橢圓形先端尖,新葉為淡紅色,四季常綠,其樹皮甚薄,呈灰白或淺褐色,老舊樹皮會剝落,屬多年生的常綠灌木;花朵白色具香味,形態與其他桃金孃科的植物;例如芭樂、蓮霧的花朵相同,並具有熱帶植物的特殊幹花現象;由於在樹上開花當然也在樹上結果,有時甚至於露出地面的根也會開花結果,果實球型漿果,成熟時由綠轉紫黑,結果期又集中,有如葡萄般,故又有名曰樹葡萄。


在台灣地區,嘉寶果的花期主要在三~四月及八~十月的春秋二季,冬季時有少數花朵形成,果實於開花後約30-60天成熟,成熟後即可採收,採收後的果實需經2-3日後熟軟化,糖度可達13-17度,可說是汁多味美,目前正是嘉寶果的產季,若想一睹樹葡萄的風采,現在正是時候喔!

嘉寶果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Myrciana cauliflora
科名:桃金孃科
英名:Jaboticaba
別名:樹葡萄、擬愛神木
用途:觀賞、食用
葉:葉對生全緣無缺刻,長橢圓形先端尖,新葉為淡紅色,四季常綠。
花:花朵白色,具香味。
果:漿果,球型,初為綠色成熟時轉紫黑色。
賞花季節:全年,但以春秋二季為主。
賞樹地點:全台各地。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