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化芒果 國際接軌



作者 採訪‧攝影 / 徐清銘

六月天,打南化鄉間走過,記得搖下車窗,滿山遍野的愛文芒果正值熟成,風中滿溢濃濃果香,兜得一車芳香,足可回味三日。


天生熱情 毫不矯飾


愛文芒果是典型熱帶水果,天性熱情,毫不矯飾,果實成熟時,果香奔放,濃得化不開,論香氣之濃郁,除了果中之王榴槤,其他水果少有其匹;南化鄉正是島內愛文芒果最菁華產地,品質獨占鰲頭,產量也多,鄉內西南半邊的小山丘陵,盡是愛文天下,從6月進入採收期,直到7月底,果香無所不在。前人「踏花歸去馬蹄香」,今人巡行南化鄉間,不只滿車盈香,還可大飽口福。

芒果屬漆樹常綠喬木,國內栽植品種相當多,大體上可分為俗稱「土芒果」的本地種和改良種兩大類。「土芒果」其實也是16世紀由荷蘭人引入,經多年之繁殖,漸被馴化,儼然以本島在地樹種自居。改良種多為光復後由美國引進,著名的有「愛文」、「海頓」、「凱特」、「聖心」等,另外,國內果農還自行雜交培育出「金煌」、「金興」等新品種。


芒果是國內最具代表性水果之一,栽植面積超過2萬公頃,產量逾20萬公噸,以愛文最多,約7千公頃;後起的金煌也很受歡迎,土芒果雖然個頭小、纖維粗,但風味獨具,依然風行不衰,栽植面積不輸愛文。芒果產地主要分布在南部的台南、高雄、屏東3縣,其中以台南最廣。

南化鄉栽種芒果面積約1500公頃,規模在台南縣僅次於玉井,品種七成以上為愛文,另外,在南化水庫集水區海拔較高的關山村一帶,也種了不少「金煌」,約有300公頃,本土種的「土芒果」,除了路邊高大行道老樹,鄉內已經不多見。

愛文於40年代自美國佛羅里達引進後,一直是芒果界長紅品種,優勢在於甜度高、纖維少、肉質細、色澤艷麗,果香尤其濃郁,而南化鄉的愛文,一般都「在叢紅」成熟度達9-10分才採收,有更充裕時間釋放迷人果香。


南化果農 引領風潮


雖然產量不是第一,南化鄉愛文芒果在消費市場上的地位一直很高,行情也多半比其他產區高上一籌。鄉農會供銷部主任溫進添說,去年因風災多產量少,南化愛文價格一公斤曾高達130元,即使量多時,還可達70-80元。

好價錢,來自好品質。南化果樹產銷20班班長林聰明,一談起家鄉的愛文,就豎起大拇指誇讚是全國第一等,消費者只要吃過,就會「叼嘴」。他歸納南化鄉的優勢,有得自土壤、地勢、氣候條件的完美配合,還有栽培技術以及產銷管理上的老到與用心。

南化愛文產期一般為6-8月,收成後隨即剪枝、施肥,枝幹冒出兩節新梢後,需有一段休眠期,11月冒出花芽,到了翌年2月花盛開,開始授粉,3月疏果,4月套袋,就可等候收成。整個培育時程,氣溫雨量需求各有不同,需恰到好處,比如休眠期若過於潮濕,花芽分化會不完整,而果實茁壯期,若雨水充足發育快又好。

林聰明班長說,南化愛文產區地形多為100多公尺的小山丘陵,坡度平緩,排水良好,土質含帶俗稱青灰岩的泥岩成分,質地稠密,顆粒細小,保水性差,休眠期可保持乾燥,因此不會有開花不完整的問題,加上氣溫恆定,嚴寒酷熱均極其少遇,提供愛文最理想生長環境,結的果實色澤特別紅艷亮麗,甜度也高,去年農業改良場專家到產銷班測試,最高達到22度,低的也有17度,品質之好,數字可佐證。


每顆愛文 都有日記


天然條件優越之外,南化鄉果農在生產管理方面的用心更得一提。林聰明班長率領的20產銷班,是全國第一個通過EUREPGAP國際驗證的農業團隊。EUREPGAP是歐洲零售業團體在第二波狂牛症爆發後,為向消費者保證供應的農產品安全無虞所建立的「優良農業操作」驗證制度。2005年以後,歐盟量販及零售業,不再進口未獲EUREPGAP驗證的農產品。

20產銷班能率先與國際先進制度接上軌,付出的努力,可不是三言兩語可概括。從接受台大農學院教授為主體的技術團輔導開始,到通過驗證,足足費了近2年時間。現在林聰明的班隊,每一項田間作業都有準則規範,何時施肥、用藥、成分、比例、廠牌等等都需詳詳細細紀錄,每一顆愛文芒果,從還未出生到送上貨架都有管理「日記」。
辛苦付出,必有收穫。林聰明說,作驗證後,透過科學化精密計算,田園管理更有效率,施肥用藥更合宜適量,果樹長勢越發健壯,結果品質當然更好,而經營成本反而下降。

20班打前鋒,獲致的效益看得見,今年,南化鄉已有4個產銷班加入推行,先進的國際驗證制度眼看即將在鄉內蔚為風潮。南化鄉果農對於新潮流、新制度配合意願如此高昂,鄉農會數十年來引領有方是幕後功臣。20多年前,共同運銷、分級選別等新穎農業經營概念才剛萌芽時,南化鄉農會已全力主導推動,易引起紛爭最頭疼的分級作業更一手攔下。

溫進添主任回憶,當時農會人員均需接受芒果分級選別專業訓練,結訓後,再分派到各集貨場作業,初始,果農難免質疑,總會出題考考分級是否準確,後來逐步建立公信力,取得果農充分信任,鄉內共同運銷體制推行就越走越順,時至今日,雖然產銷班制度已臻完善,農會希望分級工作由各產銷班接手,甚至提出獎勵辦法,果農還是鍾情由農會來選別,每到收成時節,農會男性員工仍然要「武裝打扮」到各山頭服務。

正因農會札下根基深厚,南化鄉農業產銷體系健全,活力十足,農會主導力強,新概念、新制度的推動容易,南化鄉幾乎成了農政單位專屬實驗園地。溫主任說,只要有新農業政策試辦,南化總是當開路先鋒。

優越合宜天然環境,加上後天努力,造就出南化愛文芒果絕佳品質。南化愛文的好,連日本人也知道。前年國產芒果大舉進軍日本,南化出貨110噸,去年增至160噸,而且若非因風災減產,溫主任評估,增加量當在3倍以上,受歡迎程度由此可見。

只是銷日芒果因檢疫需要,得經47℃燻蒸處理,風味難免削減。要品嚐「在欉紅」,風味不打折扣的愛文,還是得親臨產地。愛文濃濃郁郁,香可醉人的絕妙滋味,是值得跨海追求。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06年7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