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心之旅:日本 ~ 精緻文化 精緻園藝 精緻的感動


作者 台和園藝/Green

說到日本的文化,除了禪風外,令人感受到的就是〝 精緻 〞了!


精緻的文化
用〝精緻〞簡短二字來形容日本文化,一定不會錯!但用這兩字只可稍微描述而已,若要說到細微深入來認識,還真是難!大概有待自己親身細細體驗吧!

所謂的〝 精緻 〞是具有歷史和民族性的,反應感受到的是一種細膩、貼心、用心、凝練、含斂、感性、內涵、深度..將生活結合美學更融合禪道,而發展成豐富的精緻藝術文化。

所表現出的精緻藝術文化,涵蓋層面之廣,包含日常生活中的各種事務上,諸如飲食料理、茶道、傳統工藝、和服、傳統織品、花道、園藝、歌舞伎、手工藝、電子科技產品、禮品、.....甚至送禮、接物應對等生活處世,而成的各種精緻文化!


如日本料理,不只食材、配料、製作過程精緻講究,連如何呈現出來的盤器、擺設也很講究,甚至店面營造風格佈置亦是,就連客人用餐都有一套禮儀。 其這種小而美、小而精、少而貴的小巧精緻食文化,實在迥異於台灣路邊小吃的俗擱大碗! 連和服的講究亦是精緻文化的表現,不只做工精細,也非常講究面料的選擇,和服上的花色、圖案和式樣也大有涵意,連衣襟形式、腰帶、花色或搭配的木屐、布襪、包包和梳理的髮型..什麼場合穿,都是一大學問! 穿著時層層包裹,繁瑣講究,總要費上好些時間,這種經長久歷史而形成的和服文化,是深具民族性的精緻文化!



不只這種特殊的文化有精緻風,連出入各種公共場合,看到日本的硬體設備和服務態度,都深感這種精緻文化!其硬體設備之規劃設計,也都來自於一份用心、貼心,而服務態度更值得去細膩感受。可以說是日本民族深植已久的信念,由心發出,而藉物延伸表現!


精緻的園藝
精緻文化的表現亦呈現在園藝上,如日式庭園風格、特有的枯山水造景、組合盆栽、園藝禮品、包裝設計和園藝資材,甚至其不斷研發新品種等,都是精緻生活的表現。

就如每年春天的〝花見文化〞,可說是日本獨特的文化,每年春天櫻花繽紛盛開,日本人總喜歡相約一起在櫻花樹下,把茶言歡,賞櫻享受這春天的自然美; 或秋天時的〝狩楓文化〞,也就是賞楓,也是要感受楓落的繽紛美,這種閒情雅緻的文化就是精緻生活的表現。 在擴大就成為常見的各種花卉展覽,追花盛會了!很自然的會在園藝上不斷創新與發展!

在家庭園藝的發展應用上,就更顯精緻了!這種能把花草樹木邀回家中花園坐,自然很受大家的喜愛,是休閒,也是品味生活的表現。每年在園藝上的消費亦是促進園藝業者不斷研發新品種與發展的商機動力!表現在花店和園藝店家,即是精緻的花禮和組合盆栽的創作了!


精緻的感動
在參觀品味園藝店家的組合盆栽,其小巧精致的創作和精緻的創意,帶著一份感動,有著這份感動,衝動的想要擁有、想要創作,當感動不只是感動而已,就是一個動力!

還有日本精緻的包裝文化,當商品不再是赤裸裸的呈現,而是經過細膩精緻的包裝,即使裡面只有一點東西,那經過用心的包裝設計後,的確讓人感受其那份價值與心意了!而運用在園藝上的包裝,更是令人會心感動,諸如各種盆器的設計搭配(陶土、鐵錫器、木竹編品、玻璃、塑膠的各種創意)、可愛飾品利用、花禮提袋等,或擺或掛、自欣賞或送禮、都會傳遞著濃濃的分享味!分享心動和幸福的感覺!

體驗日本的精緻文化,感受日本的精緻生活,細細品味日本生活美學,是一份的感動!一種享受!相信也是一股自我進步的動力!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