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不該介入呢?



作者 台和園藝/ Green

今年春夏間,與朋友至宜蘭山區走走,沿路兩旁,開滿了蜜源植物,不時見蝴蝶翩翩飛舞,偶見蜜蜂穿梭期間,但也不時發現了草叢中密佈著蜘蛛網, 想必著,蜘蛛兵團在此山區盤據已久,經營不錯,才有如此聲勢陣容!


草叢中角落裡,有新鮮剛織好的新網,完整無缺;有殘破已久的老網,但還是很好用;還有正在織或修補中的網...不管誰織的網,還是新的舊的網,還是隱藏在那裡的網,昆蟲們可要小心啊! 蜘蛛兵團,正佈下天羅地網,坐鎮以待,狡網密佈,疏而不漏,進入網中,難逃一死啊!


時而看到網中還留一點殘缺的屍體,就知道蜘蛛早已來過,飽食而離去了,還看到已死多日的昆蟲,幸運的還留有全屍,至於為何「全屍」,原因不得而知,大概不好吃吧!還是獵物太老了!還是有毒吧!難道蜘蛛也怕中毒嗎?還是避免染上..疾病嗎?還是......


最怕看到活的小昆蟲,不小心進入陷阱中,在那百般掙扎,拼命想逃脫惡魔網中! 想像著,就如魔戒中的佛羅多不小心進入到蜘蛛洞中,巨大的蜘蛛露出銳利的彎月牙,虎視眈眈,正一步一步的向他走了過來,沒有別的目的,就是餓了很久,想飽餐一頓而已! 當小生物成了蜘蛛網中獵物,也只能坐以待斃,除非遇到貴人.....

就這麼巧,當我們走過去時,看到了這一幕,蜘蛛網上有一隻蝴蝶振著翅膀正拼命掙扎著,心想,難道我就是她的貴人嗎?心生憐憫不忍,想動手救出這可憐蟲出來,但卻欲行又止了!


「對蝴蝶慈悲,難道不就是對蜘蛛殘忍嗎?」

蜘蛛也是辛苦很久,等待多時,才有機會飽餐一頓,他也沒去偷沒去搶,只是織張網,是獵物自動送上門來! 造物主賜給他們種族謀生的工具,就是吐絲結網,得以獵食啊! 而且這是他的天性!難道要他成為草食性蜘蛛嗎? 而且需要我的干預介入嗎?違反這普遍自然生態嗎? 還是我也是這自然生態法則的一環 .... 只是人類常是那最後的終極殺手...不管食物鏈多複雜,但中間遇到人類都可能是變數!


於是邊看著也邊猶豫著,直到蜘蛛慢慢逼近了,同時蝴蝶翅膀也振的更厲害了,直到走到她身邊,往她身上似注射什麼毒液或麻醉之類,此時蝴蝶翅膀漸漸停了,她難道死了嗎?還好她還有一口氣在,此時不得不做決定了,於是慈悲又殘忍的介入,我只輕輕破壞著網,就讓蝴蝶有機會逃脫了,她雖受重傷飛不遠了,但至少有機會活了下來!


這場巧遇也好,這場因緣也罷,對蜘蛛這頓餐來說,只因遇到「人類」,就可能會出現變數!不是我想干涉你吃飯,實在「人類」的心太難捉摸了! 這次只能算蝴蝶你比較走運點,而蜘蛛你比較衰了點啦!


野外角落隨時都有蜘蛛坐陣。


1.途中遇到一隻紅腳怪蜘蛛。

半空中亦佈下天網,兵團空降而下。

2.他正往一隻死蜘蛛那走過去。

這隻大概曾經慘遭攻擊吧!

3.他們是同類,而且對方不是活的!

落難的蝴蝶!

4.實在不知道他要對他做什麼?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