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草成林-沙漠公路植被



作者 Alva

新疆塔克拉馬干沙漠的沙漠公路,是世界最長的沙漠公路,為了防止公路遭到沙漠化,中國政府在公路兩旁植了抗沙化的植被。


但是沙漠缺水,植物不易存活,且沙地不易吸水,水分又容易流失,普通的澆灌方式也不適用。這幾年,中國在沙漠裡鑿了好幾處地下井,並從以色列引進了滴灌技術,將澆灌水的用量,降低到過去的百分之二十,又能有效灌溉每棵植被,才解決了這樣的問題。

由於地下井裡的水均為含鹽量高的鹹水,因此除了一些耐鹽植物外,幾乎無法種植其他作物,所以沙漠公路的兩側,均是以梭梭和紅柳這兩種耐鹽植物為主,展開長達五百公里的防沙植被計畫。


綿延五百公里幾乎無彎道的公路已經很令人驚嘆,和公路一般長的兩排植被,更是令人讚嘆不已。綠色植物旁,陪襯的是一條條黑色的滴灌管,無斷續的陪伴公路延續了五百公里。這是需要極大的人力物力財力的,應該只有中國這人口多的集權國家作的到吧!

因為曾學過關於滴灌技術的知識,知道滴灌技術的確是適用於缺水的地區,可以節省大量的水,但是我記得當時老師說過,若水質含鈣,是不適用滴灌技術的,因為滴灌管容易遭到阻塞。而塔克拉馬干沙漠附近的水質,正是含鈣量很重的水,且沙漠的砂質細,應該也很容易造成滴灌管阻塞,維護滴灌設備應該是很不容易且浩大的工程吧!這讓我對這項工程更是感到敬佩。

雖說當初是為了開採石油方便,才築了這道公路,但這條公路,也促進沙漠南北間的交通便利,且帶來不少觀光資源,提升了沙漠附近城鎮的繁榮,對新疆居民來說,也可說是利多的建設。能同時見到這麼偉大的自然景觀和人工技術,也算是不虛此行了。 至 Alva的網誌 欣賞更多照片與文章

梭梭

紅柳

水井房

水井房

沙漠中的灌溉水井

沙漠中的灌溉水井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