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花照顧栽培術:佳人仙履-越南美人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越南美人是原產於越南的拖鞋蘭,其曾於1913年被發表後就不見芳蹤,直至1992年部分野外採集的植株流入市場後,再度引起全世界愛蘭人的關切,但這同時也為她招來殺生之禍,推算至1995年止,約有6公噸的植株被外銷至各國,原生的族群大為縮減,已被列入濱危植物。

越南美人屬於蘭科的芭菲爾拖鞋蘭屬(paphiopedilum),原產於越南南方的達樂省(Dac Lac)省及慶合(Khanh Hoa)省。葉約5~7枚,橢圓形,長約11公分,寬3~3.9公分,葉面有深綠及綠夾雜的斑點,背部佈滿紫點;花莖由植株中心抽出,花約1~2朵,花徑約7.5~8公分,唇瓣粉紅至紫粉色,也有白色的變種,側瓣淡粉色。部分各體有香味,單花可持續約2-3週。在台灣花期約每年的3~4月,但越南美人在其原生環境中約是12月開花,正值當地的雨季,因此花朵常被豪大雨淋傷,也影響了果筴的生成,這也是被濫採的族群很難復原的原因之一。


栽培介質需排水佳,可以樹皮或蘭石混合蛇木屑、人造土栽植。栽培場所需通風且有遮蔭,可接受溫和的晨光,但勿在烈日下曝曬。拖鞋蘭類喜歡舊介質,不喜常換盆,可以於盆面補充些消逝的介質即可。開過花後會長出側芽,側芽隔年即具開花能力。生育適溫約18~25℃。需肥量少,施一些魔肥即可。

依筆者的栽培經驗,越南美人很適應台北的氣候,不需太多的管理,花期到了自然會抽梗開花,也沒有消苞的問題。因繁殖技術的純熟,市場上常可覓得品質佳且平價的越南美人,喜歡的朋友可以待花期時至花市選購。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