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陀兒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山陀兒的中文名稱是由其英名santol的發音而來,於1919年自新加坡引進,此種熱帶果樹在台灣大家對他或許比較陌生,在東南亞卻是市場上非常常見的水果,不過山陀兒在台灣被引進的主要原因倒不是因為他的果實具有經濟價值,而是因為他的樹幹筆直、樹型整齊,非常適合拿來作為庭園景觀樹或行道樹,一般而言在南部地區較北部地區常見。



山陀兒其樹幹平直,樹皮灰褐色,生長快速,高度可達15-45M,幼枝密生褐色長毛,果實呈球形或扁圓形,柔軟的外皮時薄時厚且具有少許的乳汁,可供食用。台灣通常作為水果直接生食為主;在印度是去除種子後製成果醬或是果凍,儲存於玻璃罐中作為香料使用;在馬來西亞則是使用其未成熟的果實,將其外皮及種子去除後以糖水燉煮;在菲律賓除了將熟透的果實製成酒精性的飲料外,樹皮亦被利用來製作成魚線。雖然是同一種樹種,在各地的利用性卻是如此的迥然不同!


山陀兒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sandoricum indicum
科名:楝科
英名:santol
別名:大王果
用途:觀賞、食用、葯用
原產:中南半島、印度、馬來西亞
葉:互生,三出複葉,具長柄,小葉卵狀橢圓形,厚膜質。
花:黃白色,花瓣五枚,圓錐花序,腋生,春夏季開花。
果:果實球形,被毛,成熟時為黃色,果肉白色,味道酸甜。
賞花季節:3-5月
賞樹季節:7-9月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