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五寶妙管家-白鶴靈芝、香椿、雷公根、紅刺蔥、魚腥草



作者 企劃制作/鄉間小路月刊
採訪.攝影/藍玉虹
協助單位/台東原生應用植物園


白鶴靈芝

花朵如仙鶴棲駐枝頭的白鶴靈芝,為爵床科仙鶴草屬植物,別名白鶴草、仙鶴草、仙鶴靈芝,每年在秋冬之際,頂生白色小花,形狀如鶴,蔚為奇觀。西元1960年,由香港引進台灣,推廣為經濟栽培,有些更企業化栽培,作為製藥的藥材。因其功效有如靈芝,中醫界人士命名為「白鶴靈芝」。全草平肝降火,對於鎮咳、肺熱、咳嗽、肝炎、胃炎、糖尿病等症,有改善的效果。


香椿

相傳能抗癌的香椿葉,經高雄醫學大學研究發現,萃取出香椿葉的某些成分,證實有抗癌、降血壓等療效,研究團隊成員之一的許勝光教授指出,大量食用香椿葉,對身體有益,萃汁、當茶飲或食用皆可。多年來,他都將嫩葉做成茶葉泡來喝,幾乎不曾感冒過,顯見免疫力增加許多。


雷公根

葉子圓圓,有個小缺口的雷公根,像是個缺了一角的小碗或銅板,所以,又叫「銅錢草」或「崩口碗」,是一種多年生的草本植物。雷公根會開出綠白色的花,帶點紫紅,模樣很可愛。傳說雷公根在雷聲響過後,會加速生長,故被取名為「雷公根」,至於真相如何,則有待證實。據研究指出,雷公根對循環系統有幫助。它可以強化血管和毛細管,幫助全身血液循環;拿來治療靜脈炎、腿部痙攣及腫脹和腿部沈重或叮痛感,都非常有效。


紅刺蔥

俗名「紅刺蔥」的食茱萸,為芸香科植物,自古以來,即為入藥的植物,在李時珍的《本草綱目》載云,茱萸吳地者入藥,故名「吳茱萸」,其葉柄及心部常呈紅色,全株有刺又有香蔥味,故亦稱為「紅刺蔥」,其枝幹上長滿瘤刺,鳥兒甚至不敢踩踏棲息,又叫「鳥不踏」,其嫩葉片具有強烈的香氣,是膳食上很特殊的菜餚。


魚腥草

又名蕺菜、折耳根、魚躁草的魚腥草,葉呈心臟形,味道很特別,有特殊的魚腥味,聞過後印象深刻。開白色的小花,花小而密,呈穗狀,淡黃綠色,有四片美麗的白色苞片,白白的苞片,襯托著黃色的小花,非常可愛。魚腥草的營養價值較高,富含蛋白質、脂肪和豐富的碳水化合物,也是一種「藥食同源」的佳餚,生鮮的魚腥草,雖有股腥臭氣味,但經水煮後,卻鮮美可口,開胃理氣。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06年11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