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心之旅:狩一抹紅的熱潮



作者 台和園藝/Lisa

秋天的日本總讓人不自主的聯想到紅葉,每每到了這時節旅行社的賞楓團總是在報紙或雜誌上張貼出最美的圖片,道盡了楓紅如何的不可錯過等吸引人的廣告詞語。其實不僅僅是台灣人每年搶著這股賞楓的熱潮,賞楓文化在日本人的身上更是顯而易見,或許是自古所留下的風潮吧!許多的賞楓名所在楓紅的時候更是處處是人潮,擁擠的水洩不通呢。


觀遠山間那層疊不同的色彩,與其說是狹隘的賞楓不如說是廣泛的賞紅葉,葉片之所以變色主要的因素就在於樹葉所含的花青素在日照及溫度的因子影響下,葉綠素生成逐漸緩慢或停止使得花青素進而顯現出來,不同的樹種,在所展現的顏色也不盡相同,甚至連不同品種的楓樹所變化的顏色也不太一樣例如紅楓會變成鮮紅色,糖楓是橘紅色,黑楓葉片會變黃,甚至是櫻花、爬牆虎等,所展現出來的都是不同的風情,日本人對於紅葉的顏色更有一套獨特的色彩學理論,依照不同的溫度所呈現的色彩變化把顏色分成茜色、柿色、紅色、蘇枋色、牡丹社及赤朽葉。


除了紅葉自身顏色變化外,不同的賞楓地點所顯現出的風情亦大不相同,例如位於日本東北的奧入瀨就是屬山澗溪流中的自然風,京都寺廟中的就屬於懷古思舊風,各有各的美,各有各的味,這樣的美景當然要配上美食,此時奉上一碗清新的抹茶和果子或是一碗熱騰騰的蔴薯紅豆湯,在涼爽的溫度及和煦的陽光下,秋天的景致,更是顯得淋漓盡致啊!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