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票欣賞:綬草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發行日期:民國96年01月10日起
繪圖者:陳鳳觀

綬草
學名:Spiranthes sinensis (Per.) Ames
科名:蘭科
分布:台灣平地、田畔草地及中海拔林蔭下路旁、濕潤地草叢中


綬草是最平易近人的野生蘭,花期時很容易在公園草地上發現她們的蹤跡,螺旋狀排列的小粉花,若是沒留意就會被一腳踩扁了!但若只是被不知情的人踩傷倒是不會威脅到她們的生命,因為她們的肉質根部依舊安然存於土面下,不需多久時間就可再萌出新的葉子了;如果是被採藥人連根挖起,那就真的”沒材燒了”!

每年的春天是綬草的花期也是她的受難期,大批採藥人尋遍大小草原綠地,為了採集綬草全株販售至草藥店。綬草才開花不久,都還來不及結子繁衍,就被”螺絲起子”終結生命,因此綬草野外族群大量減少,記得前年才在辦公室前的綠地零星發現不少株綬草,但令人遺憾的是去年竟然連一株都沒發現,希望是因我的眼拙而漏看,而非真的都被採光了。

由於綬草極具特色的花姿,已有業者以大量繁殖並販售至花市供觀賞用,因此春季時在花市也可以買得綬草花株,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多留意一下,關於綬草的栽培,可參考我們網頁上的文章 通往天國的階梯-綬草

非花期時光看葉子會被當成雜草!

2月初抽出許多花梗了!

郵票圖片 中華郵政授權刊登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