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通往天國的階梯-綬草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照片提供/ Rick H.

綬草是少數分布於低海拔的蘭科植物之一,如果您仔細留意周遭的草坪、安全島等綠地,就有可能發現她的蹤跡。如此平易近人的蘭花,卻因具有藥用價值而受到濫採,再加上公園綠地的定時除草,使得綬草在野外的族群越來越少。

但綬草的價值,不僅止於藥用,她清新脫俗的外貌,早已受到園藝栽培家的注目,而被開發為盆栽植物,讓她以另一種身份跟大家見面。


綬草植物介紹

綬草為蘭科綬草屬的多年生植物,是地生蘭的一種,又名青龍抱柱、盤龍蔘、清明草等,分佈於 1,000 公尺以下的草地或向陽坡面。

株高約 15-45 公分,葉子線狀披針形,葉長約 5-15 公分;根為蘭科植物典形的肉質根;花莖細長,15-25 公分,花朵白至粉紅色,約 0.5 公分,呈螺旋排列於花莖上,並會依序由底部向上開放,花期為三至五月,清明節前後最盛,故有清明草的別稱。


綬草怎麼栽培照顧?

綬草喜歡濕潤且日照充足的環境,栽培環境至少需有半日照。栽培介質可以使用排水較佳的砂質土壤,也可用栽培土混合真珠石。建議可以瓦盆或陶盆栽種,除了透氣性較佳外,也能襯出綬草植株清雅的氣質。

花期過後植株葉子會枯萎,勿以為植株死亡而丟棄,可減少澆水,約 8-9 月時會再度萌出新葉。

綬草的施肥可等新葉萌出後再施,可使用好康多一號或大補帖有機肥(開花前用高磷三號,其餘時間用氮磷鉀平均的通用肥二號)三個月施用一次。


綬草的繁殖以播種或分株法。由於蘭科植物的種子沒有胚乳或子葉,可提供發芽所需的養份,因此需要與蘭菌共生,才能順利發芽成長。

一般蘭科植物的根部或根部附近的土壤中,即有蘭菌的存在,因此可將種子灑於植株根部附近,待小苗長出後再另行移植;也可任種子自行散落,一段時間後再觀察植株附近有無小苗長出。

由於綬草植株跟禾本科的雜草很像,可以摸葉片來辨別:綬草的葉子較細軟且有肉;禾本科的葉子則較粗糙單薄。


清明時節是觀賞野外綬草的最佳時期,但此時也是綬草的受難期,常可見草地上的植株被連根掘起後,留下坑坑洞洞的遺跡。

目前花蓮農改場已經研究出大量繁殖栽培的方法,並積極推廣,期望能因此而使野外的綬草植株免於被濫採,讓挺立的螺旋狀花序,成為春天草地上最亮眼的野花。


綬草相關延伸閱讀

更多台灣原生植物的生產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的確是適合種植在庭院一角的一種蘭科植物. 有土坡地方更好. 可營造層次分明的花景.

    回覆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