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強國-哥倫比亞的致勝標章



作者 玫瑰中心/吳淑如

相信大多數人對哥倫比亞的第一印象多來自負面新聞:內亂、政治紛擾、暴動等,刻板印象很容易因此形成。其實,我們不妨從另一個角度來了解這個國家-看農業發達的哥倫比亞,可能比較輕鬆!


多年來,哥倫比亞一直保持花卉總出口量在世界排名第二(僅次於荷蘭),其園藝產業已然成熟,並為國家經濟的重要命脈。哥倫比亞之所以為花卉輸出大國,除了先天優越的地理位置和合宜的氣候外,花卉組織策略正確也是致勝的關鍵。

筆者要特別介紹一個充滿社會關懷的花卉產業制度:

在哥倫比亞,約有六成以上的花卉出口商是花卉輸出業同業公會(Asocolflores, Colombian Association of Flower Exporters)的會員,公會目前主要業務是推動哥倫比亞花卉標章(Florverde©),該項標章是一個自願性出口標示,主要是協助哥倫比亞花卉符合其他國家進口規定。除此之外,還提供國內花卉產業從業人員教育訓練等福利。


Asocolflores協助推動Florverde©運作,包括:

1.花卉研究與技術改良:
相較於香蕉、咖啡等作物,花卉屬於高技術產品,經濟價值較高,價格波動也相較穩定,公會會定期公佈表現優良的會員,讓哥國會員出口商形成良性競爭。

2.對土地回饋:
力行環保運動,如殺蟲劑包裝再利用率最高達到80%;最近十年殺蟲劑使用率減少50%,製作堆肥再利用。

3.水資源再利用:
花卉業產區多在首都波哥大(Bogota),灌溉需要大量供水,以往常會影響首都居民用水,甚至使地下水位下降。現已改善許多,加強雨水利用,減少50%以上的消耗。

4.社會福利:
哥國花卉從業人員佔就業人口16%,相較其他國家,算是相當高的比例,自1996年起,協會協助員工擁有自己的家,向銀行和建商爭取較好的待遇,自2000年止,已協助超過八千個個案;再者,7歲以下孩童能申請日間托育,因為65%的員工為女性,而他們皆是家庭重要的支柱,目前有一萬七千名孩童接受托育,使其家長安心工作。

5.教育訓練:
花卉栽培學校沒有年齡限制,70%的學員為因內亂而離家的流動人口,公司給予半薪培養9個月,經過三個月試用期予以正式聘雇。藉著訓練與提供工作機會,減少以暴制暴的循環,除了減少危險活動,也提升人民素質,促進家庭合諧。單單2005年就投資了2千萬美元在做教育、學校及其他改善(部份經費來自美國國際開發援助署, United States Aid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好的效應還會持續下去。這對農民和出口商而言,都是雙贏的局面


2007是Florverde©施行第十一周年,短短約35年出口歷史,鮮花出口值達到10億美元,無疑是一個值得慶祝的重要里程碑!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台灣以農立國,農業技術精良,然而農業政策是否合時宜,農民的付出是否真能得到合理的回饋,值得深思!

參考自FlowerTECH 2007,vol.10/no.1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