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花蝶共舞-馬利筋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春夏季的野地裡,常會開著一種橘黃相間的叢狀小花,身旁總是圍繞著許多蝴蝶飛舞,這種植物就是馬利筋。馬利筋學名:Asclepias curassavica L. 英名:Blood flower,為蘿藦科(Asclepiadaceae)馬利筋屬(Asclepias)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俗稱金鳳花、蓮生桂子花、尖尾鳳、芳草花等,原產於熱帶美洲。


植株直立性,莖基部半木質化,株高約 30-180 公分,莖節明顯,全株含豐沛白色乳汁,幼枝被細柔毛。葉對生,披針形或長橢圓狀披針形,先端尖銳或銳形,全緣。聚繖花序作繖房排列,腋生或頂生,有長總梗,花冠輪形五深裂,裂片向下翻捲,一般為朱紅色或橘色,園藝種裡也有黃色的;副花冠五枚,金黃色。花後能結果,果實為披針狀圓柱形,稱為蓇葖果,成熟、縱裂以後,內可見卵形種子約 70-80 顆,呈咖啡色、扁平狀,約 0.5 公分,上端具白色棉毛,約 1.5 公分,跟多數菊科植物一樣靠風力播種子。


馬利筋喜歡溫暖多濕的環境,繁殖多以播種法或扦插繁殖,因為種子數量多所以最常用播種繁殖,通常春天播種,則夏、秋之際就會開花,但有些品種在春天播種之後,必須育苗一整年才能順利開花。
播種時可在室內或溫室進行,待育成小苗後再移植至花圃,種植的場所應選擇日照充足的地點,介質也須排水良好為最佳。
扦插繁殖則可在 5-6 月間,剪下 5-10 公分約帶兩節的枝條,插入介質中即可發根,或是截取匍匐莖約五公分左右埋入介質中也可。馬利筋的耐寒性弱,如果是盆栽則可於冬天移入室內或溫室避寒,如果是地植植株則會停止生長休眠來過冬。


為什麼馬利筋的週邊總是有許多蝴蝶翩翩飛舞呢?那是因為馬利筋的花朵艷麗如火,同時馬利筋的花朵內也蘊藏豐富的花蜜,會吸引昆蟲吸食順便為其授粉,所以除了蝴蝶以外,蚜蟲也特別喜歡聚集。


又因為馬利筋全株有毒(這種毒性僅於食用發生,接觸植株則不會有毒性發生),也有不少蝴蝶的幼蟲是以馬利筋為食物,而馬利筋遺留蟲體的毒性能幫助它逃過鳥類的攻擊,因此經濟栽培時,最傷神的地方就是蟲害問題;但若將馬利筋當蜜源植物栽種於花園中,除了賞花,還可兼收賞蝶之效,因此很多生態農園刻意栽種許多馬利筋,以吸引更多的昆蟲來訪,這時惱人的蟲害問題,反而成了可取的優點了。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