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花書坊:食蟲植物觀賞&栽培圖鑑



作者 推薦人 台和園藝/劉英華

書 名:食蟲植物觀賞&栽培圖鑑
作 者:夏洛特
出 版:商周出版
出 版日期:2007年4月

如果問到食蟲植物有哪些?大部分的人或許可以列舉出豬籠草、毛氈苔、補蠅草,這些花市較常見的種類,但若再進一步討論到如何種?大概沒幾人回答的出來。消費者通常都是在花市初遇這群有趣的植物,一見鍾情後馬上興起購買的念頭,但買回家不久,就發現葉子一片片發黑焦枯,最後走上滅亡之途!不死心的人還會一買再買,但結果還是一樣…。

食蟲植物真有那麼難伺候嗎?爲何老是種不好?追根究底大家都犯了同一個錯,那就是沒有給它們"對的環境",到底怎樣的環境才是"對的環境"呢?答案就在這本「食蟲植物觀賞&栽培圖鑑」裡了!作者由各種食蟲植物的生育地開始介紹起,讓讀者先有個基本概念,然後再針對每一種食蟲植物所需的栽培環境及管理方式,做詳盡的介紹。難人可貴的是,這些栽培資訊都是作者在台灣的栽種經驗談,而非翻譯自國外不合時宜的栽培資訊。


另一個非買不可的理由是,書中大量且清晰的照片,即使不能收集到那麼多種類的食蟲植物,三不五時翻翻照片也很過癮!如果你真的以為食蟲植物只有花市看到的那幾種,看過這本書後,你可能會跟我一樣,讚嘆食蟲家族爲因應逆境而各出奇招的聰明演化,並心醉於她們特殊且美麗的植株或花朵。

目錄
作者序
第一章 奇妙的補蟲方式
第二章 食蟲植物的故鄉
第三章 食蟲植物栽培圖鑑
猪籠草
土瓶草
太陽瓶子草
眼鏡蛇瓶子草
食蟲鳳梨
補蠅草
貉藻
毛氈苔
露松
彩虹草&南非補蟲樹
補蟲堇
狸藻
螺旋狸藻
第四章 栽培前的準備
第五章 四季栽培曆
第六章 病蟲害管理與繁殖技巧
《附錄1》新手栽培Q&A
《附錄2》食蟲植物海外生態之旅
《附錄3》致謝與延伸閱讀
《附錄4》植物中文名&學名索引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