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豬仔菜變身明星蔬菜,嘉義新港鄉的甘藷葉歲月



作者 採訪‧攝影 / 春樹

在物資不豐的年代裡,被戲稱為「豬仔菜」的甘藷葉不僅是餵養豬隻的主要飼料,也是農家的桌上佳餚。走過一代又一代的農耕歲月,誰也沒想到,總是窩在牆角的它,有朝一日,在台此果菜市場的拍賣價竟上看百元。口感改良,去除原有的苦澀與腥味;豐富的營養成分符合時下的養生潮流,同時對颱風及豪雨的抵抗能力比其他葉菜類佳、再生能力強,可迅速供應市場,解決夏季蔬菜供應不足的困擾,使甘藷葉搖身一變成為搶手的經濟作物。

早年台灣農村裡,家家戶戶門前屋後總有一方菜園,近似粗放的甘藷葉,在物資不豐的年代裡,既可以剁碎餵養家畜,摘採嫩葉下鍋拌炒又是桌上佳餚,誰家沒種上幾壟甘藷葉,別說家裡大人小孩沒菜可吃,就連飼養的豬鴨雞,也少了主要飼料,在4、5年級生的味覺記憶裡,甘藷葉獨特的苦澀味,是童年裡回味不絕的菜根香。


技術改良.專供食用

甘藷葉伴著農家走過一代又一代的農耕歲月,經過農業技術品種改良,如今的甘藷葉不再是地瓜的附屬品,也非昔日被戲稱的「豬仔菜」,經嘉義農業試驗所改良的台農71號,專門供應葉菜食用,沒有甘藷莖葉的苦澀與腥味,省去剝除葉柄表皮層的麻煩,不但解決傳統甘藷葉的缺點,同時也開發夏季蔬菜來源。

就像台灣多數農村一樣,嘉義縣新港鄉種植甘藷葉的年代已不可考,早期因為經濟價值不高,甘藷葉幾乎沒有規模種植,怕風怕冷的甘藷葉,經常窩在「厝邊壁角」或是水溝邊的畸零地,農民不寄望它能發大財,倒是倚賴它餵養牲畜及一家老小。

台農71號葉用甘藷讓甘藷葉翻身,成了餐桌上常見的菜餚,當時的新港鄉是全台極少數大規模栽種、將甘藷葉商品化的產區之一。


口碑一流.菜價破百

新港鄉栽種葉菜甘藷已有十多年歷史,目前種植面積約10公頃,雖不是主要蔬菜,但耐粗放容易照顧、不需太多勞動的特性,頗適合年紀較大的農民種植,加上交易價格直追明星蔬菜空心菜,不僅老農民滿意,也吸引年輕農民改種。

新港鄉農會共同運銷的甘藷葉,曾在台北果菜運銷市場喊到每公斤破百的天價,平日也維持每公斤20至50元的拍賣價,例如冬天雖屬於淡季,但新港鄉2月11日開出的拍賣價每公斤平均仍達23元,稱得上是台北果菜市場的常勝軍。對此,新港鄉農會總幹事陳國華表示,新港鄉雖然不是最大的產地,但靠著良好的田間管理以及採收後的精緻包裝,新港鄉出品的台農71號甘藷葉口碑一流。

陳國華說,早期農民也試過很多方法,從溫室、網室到土壟的高度,一試再試,才找出最適合新港鄉氣候與土壤的栽培方法,例如網室適合栽培空心菜,但悶在網室裡的甘藷葉,經過一個長長的夏天,品質就是比不上露天的。


生長迅速.病蟲害少

此外,早期為使埋在土裡的地瓜有足夠的生長空間,土壟都堆得高高的,但換成台農71號後,土壟的高度就大大降低,陳國華解釋,較平的土壟排水較佳,甘藷葉的根部才不會在雨水中浸爛,而且採收更省力。

陳國華表示,台灣夏季高溫多濕,台農71號葉菜甘薯地上莖葉生長與發育迅速,因病蟲害較少,可以不必使用農藥,同時因其為半直立型匍匐於地面,對颱風及豪雨的抵抗能力比其他葉菜類佳,受天然災害的損壞輕微,再生能力強,颱風過後,短期間內即可恢復生長,迅速供應市場,解決夏季蔬菜供應不足的困擾。

葉用甘藷適合栽種土壤以含有有機質的壤土、砂質壤土及排水良好的黏質壤土為主,至於插植期,北部地區為3到10月、中南部2到10月,種苗應選生長健壯的先端苗約20到25公分為佳,插植密度行株距約25 × 25公分,斜插或直插均宜。


甘藷菜農.年薪百萬

甘藷葉的採收也有秘訣,陳國華說,每次採收只能摘取藤蔓末端10公分處的葉片,因為這種長度的口感最佳,有經驗的農民手一掐就是10公分,不多也不少,手的動作很像摘茶,只不過茶農是徒手採茶、而採收甘藷葉則需藉助鐮刀。

甘藷葉生長期比空心菜短,十多天就可採收,一株甘藷葉約2年翻耕一次即可,且用藥時間少於一個月,不像空心菜每次採收結束都得重新撒種,生長期短、粗放好照顧、拍賣價高,還省下種子成本,難怪新港鄉甘藷葉農民個個都有百萬年薪。

李靜淑阿媽就是種植甘藷葉的高手,動作敏捷的她,總是一早就下田,即便太陽高掛,她仍然蹲坐園內認真採收。手腳勤快的阿媽,一天可以採收5箱,她的菜園不僅比其他菜園乾淨整齊,種出來的甘藷葉也比別的農民漂亮,經常拿下新港鄉農會共同運銷的拍賣冠軍,阿媽最大的驕傲就是靠著一方菜園,供應兒子到美國研讀博士學位。


採收辛苦.包裝費工

而熱心的菜農李清吉,總是樂於分享他的務農經驗,穿著長年被甘藷葉汁噴得洗不掉的背心,李清吉得意地展示自家種植的甘藷葉,表情愉悅的彷彿中了大獎,訪客心裡還納悶著,種菜有這麼快樂嗎?被李清吉握過的手,換回一點菜汁的味道,疑惑豁然開朗,原來不是種菜快樂,而是踏實努力過後,對於生活的知足與感恩。

不過,包裝採收後的甘藷葉所花費的時間是空心菜的兩倍以上,陳國華表示,甘藷葉一葉一葉割下、整理後,再整束包裝,為了怕葉片黃化,採收的時間得避開上午10點到下午2點的期間,包裝時需在紙箱內放入冰塊降溫保鮮,手腳快的農民一天最多只能採收3到4箱 (每箱20公斤),年紀大一點的農民耗上一整天採收1、2箱是常有的事,因為費工,年輕人興趣不大,而其粗放好照顧的特性,恰好適合老農,因此新港鄉種植甘藷葉的農民平均年齡為65歲。

營養豐富.健康好吃


陳國華表示,甘藷葉一年四季都有,但因天性怕冷,冬天生長速度較慢,葉片較小、產量也少,運銷量平均每日約2至3噸,一到了冬天,菜農會在菜園四周架上黑網遮風,寒流來襲時還得蓋上不織布取暖,被凍傷的甘藷葉就像被火烤過一樣,四周焦黑,葉片也出現斑斑點點,因此消費者購買甘藷葉後,應避免放在冰箱上層,以免溫度太冷造成寒害,最好擺放在冰箱下層抽屜,且在一週內吃完,以免甘藷葉黃化腐爛。

從豬隻飼料翻身為餐館常見的菜餚,除了口感改良成功外,甘藷葉本身豐富的營養成分才是實力。陳國華說,甘藷葉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秘、減低痔瘡、大腸癌罹患機率,有助於糖尿病血糖控制,又能降低膽固醇,且含有多量的乳白色乳汁及葉綠素,可使產婦增加泌乳量,是一種好吃又健康的蔬菜。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