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金湯普森博物館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金湯普森(Jim Thompson)生於 1906 年,雖然是美國人,卻是將泰國的絲綢成功打入國際市場的大功臣,他除了因開發泰絲製品而聲名大噪之外,1967 年 3 月 26 號至馬來西亞的金馬倫高原旅行後便離奇失蹤,更是引起人們高度關注及討論,這宗失蹤案,至今仍是無解。


由於金湯普森先生對於泰國文化的熱愛,除了將泰絲推行全球外,亦收集泰國各地的文物,甚至搜羅泰國各地傳統的古董柚木建築,再重新組合成可居住的高腳屋。屋內珍藏了許多泰國的藝術收藏品;而屋外則是以熱帶雨林為主題,栽植許多熱帶地區的特有植物。2006 年的十一月底,在幾乎算定是居泰國的友人 Charlot 建議之下,搭乘捷運拜訪這座位於曼谷市內的世外桃源。


或許是因進入博物館需要花費門票(一人 100 泰銖)的關係,以低價吸引遊客的泰國旅遊團,通常不會把金湯普森博物館排在行程內,所以即使跟團旅遊泰國數次,也不一定有機會參訪這個博物館。但這個博物館卻是熱愛植物的人不可錯過的地方,因為多樣化的植栽及造景,充滿濃濃的熱帶風情,即使十一月的泰國氣溫還會飆到 30℃ 以上,一進到園區內就明顯感受到在林蔭庇護下是如此地清涼舒適。



等待買票之時,眾人便被售票亭旁的水缸吸引了過去,水缸內除了養了一些魚,還浮了一片荷葉及幾朵折過的蓮花。忙著拍水缸蓮花的同時,不時聽到「哇!」聲四起,原來同好們已經發現精采的還在後頭,不論是地上、樹上,甚至連水池中央,都有一堆叫不出名字的熱帶植物。

在同行夥伴由導覽人員帶領至屋內參觀一些文物及藝術品時,我帶著2歲的女兒留在花園裡慢慢逛、慢慢拍。在這裡要提醒大家,若有幼兒同行,要留心別只顧著自己看花拍照,而讓小朋友們掉到園區內的水池了!

金湯普森博物館確實是愛花人不可錯過的景點,館內的造景是有層次的,並且舖陳至每個小角落,不論欣賞整體的景觀或是仔細觀察每一株植物,都有不同的讚嘆及驚喜,在那悠閒靜懿的氣氛下,會讓人想待上一整天也不想離開。

走一趟金湯普森博物館,您將會發現不是隨便栽上幾株旅人蕉或椰子樹就可以稱的上熱帶庭園喔!

相關資訊:
閱讀 Charlot分享的金湯普森博物館遊記
金湯普森博物館網頁


售票亭附近的植物

連樹上都有蕨類及天南星科的植物

建築物四週都有植栽

水池週圍也綠意盎然

一些花朵的特寫


兼顧整體及細節的美麗造景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