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纖纖玉指-玉蘭花



作者 玫瑰中心/林俊宏

紅燈時、沿車兜售玉蘭花的小販,與香煙嬝嬝、混雜著玉蘭花香味的寺廟,兩者應是所有在台灣長大的人共同的記憶。

玉蘭花因為香氣宜人,一直深受台灣人喜愛,早期的婦女更常將花朵做為髮飾或別在衣襟上做裝飾,不但美觀又香味宜人。

台灣本土作家呂赫若先生更在其小說作品《玉蘭花》中,用玉蘭花的清香悠遠來隱喻台灣的傳統文化和深厚人情味。數百年前遠渡重洋來台灣的玉蘭花早已深入尋常百姓的生活與感情,成為代表台灣本土最美的花。


玉蘭花原產於爪哇、中國南部和印度,木蘭科 (Magnoliaceae) 烏心石屬 (Michelia),又稱白玉蘭、望春花、白蘭,為常綠大喬木,樹高可達20公尺以上,在原生地常用來造船或建材使用。

葉長 16-30 公分,寬約 6-10 公分,全株幼嫩部分有毛,小枝有皮孔,節環顯著,葉柄有托葉環痕。花單一腋生,有短梗,花蕾外有苞被,花開時包被脫,花瓣 12 片,全花均有香味,花朵大小約 3-5 公分,隨養份與開花數量而改變,花色依品種不同從白色到不同深淺的黃色,花瓣革質。果實肉質含二粒以上的種子,背面裂開。


玉蘭花性喜溫暖,非常適應台灣的氣候,喜濕潤而畏積水,對土質要求不嚴,但還是以富含有機質之微酸性且保水良好之土壤為佳。裁培於低窪處需注意排水,盆栽則需經常澆水並適時換盆,盆子不宜過小。

性喜日照,日照不足易徒長柔弱且開花不良。在台灣地區冬天植株會進入半休眠狀態略為落葉,此時幼苗應避免移植。

玉蘭花有時會有營養生長過於旺盛,枝葉繁茂而開花少的情形發生,此時可以停止施肥,或增加磷鉀肥的比例。

劃傷主幹,或以斷根法切斷主根促進細根生長來促進花蕾的著生,也可以在一輪花期過後摘除部份葉片強迫植株進入短暫休眠以促進開花。


有些老一輩的人會認為玉蘭花不適合種在家裡,主要是因為玉蘭花生長旺盛常會造成過度遮陰,若為地植或種植於屋頂花園,其強健的根系有時也損壞建築結構,另外玉蘭花的香氣也容易吸引部份的生物聚集。

其實,只要常注意修剪,並經常注意周圍環境衛生,若擔心根系過於旺盛,也可用盆栽代替地植並隨時注意根部是否從盆底竄出。美麗又好照顧的植株伴隨風吹來的陣陣青香,採不完的花朵,玉蘭花絕對值得你在家種上一株。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19 則留言:

  1. 回覆
    1. 您好,我們並沒有販售玉蘭花的種子,玉蘭花目前也以扦插育苗居多,如對玉蘭花有興趣,可以到花市尋找看看,謝謝。

      刪除
  2. 請問玉蘭花葉子有點像燒焦的黑掉會是什麼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玉蘭花需水性高,注意是否曾缺水,或是盆植的盆子已太小,無法蓄留足夠水份,讓玉蘭花出現乾過頭的現像。

      刪除
  3. 請問葉子下垂,葉子邊會好像卷卷的,是因為水份不夠嗎?開花怎麼好快就謝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檢查看看盆土是不是很乾?因為玉蘭花葉片很大,蒸散速度快,因此也很容易缺水,建議澆水要澆透,不要只澆濕表土。

      刪除
    2. 玉蘭花整朵花盛開後,花瓣就開始凋謝,是正常現像,但只要植株健壯,還會持續再開出新的花來。

      刪除
  4. 請問朋友給我兩三隻 有樹枝跟樹葉的玉蘭花枝幹,我回家可以直接放進有機土裡面栽種,這樣會活嗎?
    或是我該怎麼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玉蘭花不適合用扦插的方式來繁殖,一般都是用壓條法繁殖,壓條方法可參考此連結→ http://bit.ly/2v6S7C5

      刪除
  5. 請問我有玉蘭花的枝幹,可以直接摘種在有機土裡嗎?這樣會活嗎?或是我該怎麼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玉蘭花不適合用扦插的方式來繁殖,一般都是用壓條法繁殖,壓條方法可參考此連結→ http://bit.ly/2v6S7C5

      刪除
  6. 請問 磷酸二氫鉀 能用來 澆 玉蘭花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未曾使用過磷酸二氫鉀耶。
      玉蘭花建議施用安全的複合肥料,例如花寶三號,稀釋 1,000 倍後澆灌土壤及噴灑葉面,一週一次即可。

      刪除
  7. 請問種在土地的玉蘭花, 要如何修剪不要讓他過於高大而 不會傷害植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常見的修剪方式是將側枝鋸掉,只留主幹至想要的高度,讓玉蘭花重新萌出新枝。但如果樹勢已衰弱,這樣的修剪方式就不適合喔。
      建議可以請景觀業者幫忙評估,較能依據您的樹木生長情形作合適的修剪。謝謝。

      刪除
  8. 請問剛從花市購買移植到平地,最近葉子開始發黃,有的是像燒焦的樣子。
    請問玉蘭花可以直晒嗎,應該要注意那些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葉子變黃有可能是因為移植時有傷到根系,等新根長出來後,會再長出新葉。
      玉蘭花可以直曬,全日照環境最好。栽培重點請參考上方文章內容。

      刪除
  9. 請問剛長出的嫩葉沒幾天就枯黃.葉子也不茂密該怎麼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可以檢查看看:植株的根部是否有問題,以及栽培場所的光照是否充足喔。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