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天竹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日式庭園相當的講究所謂線條細緻及儉樸寂靜的美感,庭中一石、一草、一木的擺放面向,都會成就一個日式庭園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簡言之就是要達到石與草、水與花、燈與影、木與亭之間的相互協調關係!


其實日式庭園喜愛用竹子來表現,但竹子卻有著生長快速;樹型不易維護上的缺點,南天竹雖不是竹,卻擁有與竹子般線條細緻又富禪意的美,且其葉子在秋冬時會因低溫而轉為紅色,不僅線條美而且葉色多變,更讓庭園季節性的變換上更顯加分,進而使其成為日式庭園中不可或缺的要角,讓景觀設計師們都不得不在庭園中為它安插一個位置來增添禪味。


除此之外,南天竹紅艷的果實也常被使用在花藝設計上,但僅限於東洋花藝及中華花藝上應用較廣,西洋花藝幾乎不用,或許是因為那股禪味意境,只有我們東方人才懂得吧!


南天竹不僅讓景觀設計師對其偏愛,東洋花藝設計師也是情有獨鍾,話說:一個好的演員必須可以演譯出人生百態,一個好的歌手可以用聲音詮釋各種情感,那麼南天竹必然是您庭院中四季變化裡的那位最佳表演者!


南天竹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Nandina domestica
科名:小蘗科
英名:Nandina
別稱:南天、天竺子、
原產地:中國、日本
用途:觀賞、葯用
葉:二至三回羽狀複葉;小葉橢圓狀披針形。
花:白色;頂生;圓錐花序;雄蕊六枚。
果:球型漿果,成熟時為艷紅色。
賞花季節:春、夏二季
賞果季節:秋、冬二季
賞樹地點:全台各地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