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票欣賞:有毒植物郵票(三)夾竹桃



有毒植物郵票
發行日期:民國89年09月08日起
繪圖者:陳鳳觀

夾竹桃
學名:Nerium indicum
英名:Sweet-scented Oleander、Oleander
別名:柳葉桃、洋夾竹桃
科名:夾竹桃科 夾竹桃屬
品種:黃花夾竹桃、白花夾竹桃、重瓣夾竹桃、歐洲夾竹桃


夾竹桃科家族是有名的用毒家族,這些植物通常全株皆有毒,包含之前提過果實看似可食用的〝 毒山檨仔〞海檬果,還有美美的緬梔(雞蛋花)、外表柔弱惹人憐愛的軟枝黃蟬、常見的長春花、毒名遠播的夾竹桃、黃花夾竹桃和沙漠玫瑰、山馬茶、絡石、羊角拗、鈕子花等用毒高手。

其中夾竹桃其團團花紅乍似桃,葉柔弱如柳似竹,翩翩風采如君子,卻是族裡最具代表性的用〝毒〞高手,一聽到他的名字馬上聯想到有毒啊! 因為有〝毒〞一般公園、庭園、校園很少敢種植迎接這位恐怖份子,倒是高速公路上會見整排的夾竹桃,偶而會聽到新聞報導有動物誤接觸食用而亡。


這位用〝毒〞高手殺人不用刀,就靠其含有劇毒的白色乳汁,人畜誤食過量還會喪命,誤沾到眼睛還有失明之虞,更誇張的是燃燒其枝葉所產生出來的煙霧,竟然也毒啊! 看似只是路邊的無名小卒,沒想到卻是玩毒家族首屈一指的大內高手。

故想殺他滅他,用刀剪砍他要注意其噴出來的汁液,用火燒他也要注意其發出來的毒氣,故須警戒之,以免除他不成反自身難保。


黃花夾竹桃

白花夾竹桃

郵票圖片 中華郵政授權刊登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