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梔(雞蛋花)樹木簡介及栽培心得



作者 台和園藝/ 王琡華、劉英華

近年來台灣的庭園一別過往的日式風格,一間間開幕的溫泉會館、旅店都裝潢成目前盛行的新亞洲風,海島型的木材搭建的建築物;原石鑿刻的階梯旁,總是少不了穿插幾棵緬梔來作陪襯,雖然緬梔的高普遍度,表達著它早已抓住了設計者的心,但再加上媒體的大肆宣傳下,似乎也漸漸地成為消費者所喜愛的主流庭園樹。

    緬梔(雞蛋花)植物介紹

    雞蛋花株型優美、花期長,是熱帶地區代表花卉之一。
    因緬梔花朵像極了煮熟的水煮蛋,緬梔別名雞蛋花,原產於熱帶美洲及墨西哥,於 1645 年由荷蘭人引入台灣,屬夾竹桃科緬梔屬的植物,其白色乳汁具毒性,由於台灣與其原產地之氣候相近,故生長勢相當強健。

    雞蛋花花色繽紛,花型也略有不同。
    在印度及斯里蘭卡的佛寺,人們根據佛經的典故於寺廟旁栽植五樹六花,其中一樹便是緬梔,花朵不僅香味四溢,枝條也頗有風味,除了白花黃心的品種外,尚有同屬不同種的紅花、三色等雜交栽培種可供觀賞。

    喜歡撿拾雞蛋花的落花,在室內或車上擺幾朵,就能滿室生香。
    若你也期望庭園有南島的風味,除了改變硬體的環境外,不妨也試著栽植棵緬梔,說不定可以為庭園的風格加分喔;但由於雞蛋花喜歡充足的陽光及溫暖的天氣,栽種在北部的雞蛋花,花期比南部還短,想在低溫多雨的冬季賞雞蛋花,就要往南部衝,或是買張機票往熱帶國家飛了!

    泰國花市展售各種不同花色、葉色的雞蛋花品種。

    緬梔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Plumeria acutifolia
    科名:夾竹桃科
    英名:Plumeria、Temple tree、Pagoda tree
    別名:雞蛋花、鹿角樹、番仔花
    用途:觀賞、提煉香精
    原產:墨西哥、熱帶美洲
    葉:闊披針型或長橢圓形,互生或簇生於枝頂。
    花:花漏斗狀,頂生,聚繖花序,花瓣五裂,花色外白內鮮黃,具香味。
    果:蓇葖果。
    賞花季節:春末至夏季
    賞樹地點:全台各地


    [園藝答客問] 雞蛋花種植問題


    欣賞種植照片-頂樓花園雞蛋花實際經驗分享


    [2018年7月3日] 觀察雞蛋花的花序是很有趣的事情,待開的花苞像是插在燭台上的蠟燭,可以根據蠟燭的大小,來判斷花朵開花的順序。



    [2018年7月10日] 擔心雞蛋花即將盛開的花苞被颱風的風雨打落,昨天下班前預先搬進室內,今天上午就發現花開了。



    [2018年7月11日] 趁雨停把雞蛋花盆栽搬到室外,順便聞了一下花香,這個品種的雞蛋花,香味類似玫瑰香,是讓人想一聞再聞的好味道。



    [2018年7月16日] 這款花色淡雅的雞蛋花,花朵比常見的雞蛋花大,味道是桂花調的甜香。



    [2018年7月19日] 雞蛋花已經開成花球了!澆水時都能聞到花香,原本想要整盆搬到辦公室聞香,考慮到雞蛋花需光性高,還是讓她在頂樓接受日光浴比較合適。



    [2018年7月31日] 又是晴朗的大熱天,盆植的雞蛋花,只要一日沒澆水花莖就會彎腰,喝飽水後再度恢復生氣,大家也別忘了多喝水喔!



    [2018年8月8日] 分享這是頂樓花園目前開得最美、最滿、最香的雞蛋花。


    雞蛋花果莢
    [2018年10月25日] 前陣子發現頂樓的雞蛋花結了一個果莢,從此之後,每日上樓都先觀察果莢是否有持續長大。



    [2019年4月17日] 還記得去年十月底曾登場的雞蛋花果莢嗎?一直期盼著果莢能夠成熟爆開,但 6 個月都過去了,果莢依舊不肯開口。


    雞蛋花果莢內的種子
    [2019年6月10日] 去年秋季花期尾聲發現的雞蛋花果莢,經過 8 個月果莢終於開裂了!可以看到雞蛋花片狀的種子,像鱗片般有規律性的排列在果莢其中

    雖然雞蛋花用枝條扦插繁殖比較快,但難得看到雞蛋花的種子,便忍不住播種了,希望日後能順利孵出胖胖的小苗!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6 則留言:

    1. 回覆
      1. 您好,雞蛋花的白色乳汁具毒性,作為觀賞植物並無妨。

        刪除
    2. 同盆套種馬櫻丹請問適合嗎?雞蛋花高約160c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是可以試試看,但因雞蛋花的葉子很大,怕會遮掉太多光線,如果底部的光照不夠,會影響馬櫻丹的開花。

        刪除
      2. 謝謝您的回覆,我瞭解了。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