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鈴鐺搖曳-風鈴木



作者 玫瑰中心/王于姍 照片/Eric

風鈴木簡介

風鈴木,學名 Tabebuia impetiginosa (DC.) Standley,紫葳科(Bignoniaceae)風鈴木屬(Tabebuia),其中在台灣常見的有黃花風鈴木以及洋紅風鈴木

黃花風鈴木

黃花風鈴木學名 Tabebuia chrysantha (Jacq.) Nichols,英名 Golden Trumpet-tree,別名巴西風鈴木、伊蓓樹,原產地南美洲,為巴西國花。


洋紅風鈴木

洋紅風鈴木學名 Tabebuia pentaphylla,英名 Taheebo 別名巴拉圭風鈴木、紅花伊蓓樹、喇叭樹、玫瑰風鈴木、粉風鈴木。

洋紅風鈴木

風鈴木型態特徵

為落葉喬木,株高 4-6 公尺,樹皮有深刻裂紋。葉對生,掌狀複葉,小葉5枚,卵形,披毛。

圓錐花序,頂生,漏斗狀;花緣皺曲,但為兩側對稱花,五裂花兩性。蒴果二裂,18-25 公分長,種子具翅。為春季三月間開花。

風鈴木栽培方法

由於生長條件性喜高溫,以全日照為佳,因此較適合在中南部種植。繁殖方法可利用種子或扦插繁殖。

播種以春、秋二季為適期,栽培介質以富含有機質之壤土或砂質壤土最佳。植株生長勢強,易移植。夏季水份要求高,冬季落葉須減少灌水。


由於風鈴木是一種會隨著四季變化而更換風貌因此被引進作為行道樹、庭園樹使用,例如在台北木柵動物園和高雄都會公園。

風鈴木在春天開花時葉片會掉光,只開著漂亮的花朵;夏天長葉結果莢;秋天枝葉繁盛,一片綠的景象;冬天則枯枝落葉,呈現出淒涼之美。春、夏、秋、冬,皆能展現出不同的風味來喔!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