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精巧粉撲-香水合歡



作者 玫瑰中心/王于姍

端午連假正是出遊的好時機,趁著連假的空檔去新竹內灣走一遭,此時在路邊碰巧遇見盛開的香水合歡,因此趁機介紹它一番。

香水合歡,學名 Calliandra brevipes,英文名 Pink Powderpuff,別名豔紅合歡、細葉粉撲花、細葉合歡。原產於巴西東南部及烏拉圭至阿根廷北部。由於是含羞草科,其葉子和含羞草很像,陰天或夜間以及葉子被碰觸時會閉合。

屬於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株高約 40-150 公分,為二回羽狀複葉,小葉10-30對,線狀刀型。頭狀花序,腋生,花絲基部合生,下端雪白,上端為淡粉紅色,雄蕊多數,莢果呈扁平線形。花期 5-7月,果期 9-11 月。

香水合歡的栽培管理

生長條件性喜陽光,栽培以半日照為佳,一般採用播種或扦插法繁殖。水分管理的重點為保持土壤濕潤,但需避免積水,以免造成根部腐爛。肥料的施用可於換盆時施用緩效性的肥料,如魔肥當做基肥;春至秋季生長旺盛期,以速效性肥料花寶當追肥使用。

花朵凋謝之後,可將凋謝的花朵除去,以保持枝芽生長空間。香水合歡在冬季寒流來襲時會導致落葉,此時應減少澆水及停止施肥,可修剪枯枝維持樹型。


由於台灣氣候非常適合香水合歡的生長,一年四季皆能開花。香水合歡的花絲細長且密密麻麻,花絲呈放射狀開展出來有如粉撲,一球一球毛絨絨的,煞是可愛耀眼,而花具有香味且花期長,因此常被作為行道樹、庭園植栽用。

香水合歡的根部則有根瘤菌可幫助固氮,增加土壤肥力。而合歡樹木質堅實細密,花紋美麗,在建築上也多用於室內裝飾及製作器具、傢俱的材料。香水合歡真是好處多多的美麗植物呢!!

合歡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