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葉合歡(粉撲花)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小葉合歡為豆科美洲合歡屬的落葉灌木,其花朵由十幾朵至二十餘朵組成一頭狀花序,開放時多數雄蕊的花絲抽出,集合形成圓扇狀,極像仕女化妝用的粉撲,而名粉撲花,又因其原產於南美洲的蘇利南島,故又稱其為蘇利南合歡或蘇利南粉撲花,花朵姿態美麗動人,唯其不耐強光直射,於午後多呈凋謝狀。


粉撲花其果莢扁平,初為綠色成熟後轉為褐色開裂,內含5-6棵種子,種子成熟時為褐色,可以種子繁殖或扦插繁殖,全日照或半日照的環境皆可,性喜排水良好的土壤,因屬原產於南美洲的熱帶植物,故冬季寒流來襲時會導致落葉,落葉時減少澆水及停止施肥,並修剪維持樹型,春季配合施用肥料,當氣候漸漸轉為溫暖,便是它展露風采的時機囉!


小葉合歡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Calliandra Surinamensis
科名:豆科(含羞草亞科)
英名:Surinam powder puff、
pink powder puff
別名:粉撲花、蘇利南合歡
用途:觀賞
原產:蘇利南島
葉:二回羽狀複葉,具一對分叉羽片,線狀刀型。
花:頭狀花序,腋生,花絲基部合生,下端雪白,上端為粉紅色,雄蕊多數。
果:莢果扁平
賞花季節:5-7月
賞樹地點:全台各地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