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園藝:迷你玻璃花坊(二)



作者 示範綠蔭 台和園藝/Green

上期「創意園藝」介紹〝迷你玻璃花坊 〞,這次介紹另一種更簡單的〝玻璃花坊〞!


上期提到溫室型的玻璃花器就叫Terrarium,有各種樣式大小,可以把各種植物植入進去,就像是一個迷你型的溫室,這算是另類很受歡迎的組合盆栽Terrarium Display。


組合盆栽Container planting是指將一至多種的觀賞植物(包含觀花、觀葉、觀果或陸生、水生、多肉)經由人為設計安排種植於容器盆器內;而〝玻璃花器組合盆栽〞Terrarium Display是將多種的觀賞植物設計安排種植於〝玻璃花器〞Terrarium內。 玻璃花器款式種類很多,有半封閉型和開放型,這次討論的〝玻璃花器組合盆栽〞是指半封閉型的玻璃花器,把植物〝種進去〞有花坊花園般的感覺!


而〝玻璃花器組合盆栽〞好玩的地方,就是把組合盆栽迷你化成一個小世界,變成一個組合式的迷你小花園Container garden,而從透明玻璃花器外來欣賞,隨著時間觀察欣賞其生態變化。 有別於插花Flower arrangement將切花葉材作一安排設計,這種將活體植物作一安排設計的組合叫Plant arrangement,為另一園藝藝術作品。


市面上〝玻璃花器組合盆栽〞一般價格都不便宜,起碼都要上千元以上,按玻璃圓缸直徑大小價格作變動,因質優能承重的玻璃花器不便宜,加上含有多種小盆栽和組合安排設計的功夫,故價格高點是需要的。 若剛入門者覺此種玻璃花器組合盆栽,難度稍高點,不妨先來玩單種植物的玻璃花器組合盆栽喔!


魔法材料:
玻璃花器、小品植栽、發泡煉石、石子、細砂、咕咾石、培養土等。


魔法:
1.先鋪些發泡煉石在玻璃花器的最底層,以利增加通氣且防止根部積水。
2.中間可放層不織布,再鋪培養土,更有效防止土積水。
3.可加入些活性碳,防止腐根。
4.將喜歡的小品植栽去除盆子和舊土(視情況),種進去。
5.其他剩餘空間,鋪點貝殼砂、細砂或樹皮美化。
6.可裝飾點可愛飾品更有氣氛。


ps
1.把組合盆栽的魔法簡化即可,至少要能種進去啦!
2.因此為透明玻璃,可從外觀觀察積水和排水的情況喔!
3.此類〝玻璃花器組合盆栽〞是要看迷你小且可愛的感覺,施肥需使用氮肥低的〝花寶一號 〞,補充營養又不至於生長快速。(沒有說不需要施肥喔!)4.注意生長光線。
5.使用的小品盆栽有~
a.觀葉類-白網紋草、紅網紋草、薜荔、雪荔、捲柏、嬰兒的眼淚、馬拉巴栗、粗肋草、常春藤、觀賞鳳梨、黃金葛、蔓綠絨類、黛粉葉類、白鶴芋、小山蘇等小品。
b.觀花類-迷你聖誕紅、小火鶴花、非洲菫、仙客來等。
c.多肉植物-彩雲閣、佛甲草、麒麟花、千兔耳、月兔耳、玉翁、玉露、白蛇丸、石頭玉、石蓮、耳墬草、十二之卷、金手指 黃金司、金晃、金盛丸、金虎、牡丹玉、透明寶草、黃金地鼠等仙人掌多肉類。
b.水生植物-圓幣草、旋葉太藺、珍珠藺、水禾、野火、海洋之星、白苔玲、白鷺莞、狐尾藻等,因分有沉水型、浮水型、挺水型的不同,組合配選擇也不同。
6.注意組合選擇植物種類的環境相似性。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