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蟲植物栽培術:請君入瓶-豬籠草


photo credit: martius via flickr cc
作者 玫瑰中心/王于姍

豬籠草學名 Nepenthes spp.,英名 Pitcher Plant。原產於東南亞和澳洲的熱帶地區,全世界約有80幾種的豬籠草。有些豬籠草是可以食用的,例如馬來西亞的沙勞越的特色即是豬籠草飯,而在台灣宜蘭則是有觀光農場將豬籠草當成器皿做為豬籠草果凍。

豬籠草的形態特徵

為多年生草本攀緣類的附生植物,長可達兩米,莖相當粗,直徑可以超過五公分。豬籠草可攀附旁邊的灌木或喬木,也可以在地面上匍匐生長。

葉片中脈延伸成捲鬚,捲鬚的頂端會膨大成瓶狀體,此為豬籠草獨特吸取營養的器官-補蟲囊,又名豬籠,瓶子的頂端有一卵圓形蓋狀體,此用以補食昆蟲。而豬籠為綠色或稍帶紅色並且有不同的斑紋,不同品種的豬籠均有其特色,為觀賞之重點。豬籠草為雌雄異株植物,花色為紅或紫紅色。


栽培管理:如何照顧豬籠草

  • 豬籠草的習性:性喜高溫多濕環境,生育適溫約攝氏 22-30 度,溼度至少要 60% 以上。日照需在明亮的散射光下。溫度方面則性喜恆定高溫、日夜溫差大的環境。

  • 豬籠草的介質需求及澆水管理:雖生長在沼澤地區,但卻不接受過度潮溼的栽培介質,栽培介質以排水性、透氣性較好的為佳,給予充足的水分即可。

  • 豬籠草的施肥管理:放在室外的植物不需特別施肥會自行捕捉昆蟲,而在室內栽培為了衛生,則可施以葉面噴灑的速效型肥料(如花寶四號 5,000 倍液),絕對不可將肥料施用到土中,否則會容易造成肥傷。

  • 豬籠草的繁殖:繁殖方式以扦插、壓條繁殖為主。


由於豬籠草獨特的瓶狀體十分可愛,引起許多人的喜愛,可是卻常常有怎麼買回家都不長瓶子的困擾,或是瓶子都還沒長大就焦枯掉,而其原因在於「空氣的溼度以及太陽照射」。太陽直射會使豬籠草葉片乾燥,因此要使用遮陰的方式。

而要如何提高空氣的溼度呢?可以使用塑膠袋將豬籠草整個罩住,並且噴上水使塑膠袋內充滿水氣,如此就能輕易地製造出高溼度的環境。等長出瓶子以後將環境慢慢的改變,逐漸減少空氣的溼度,這樣變能讓豬籠草在較為乾燥的地方也能長出瓶子來,因此就能解決此問題,各位不妨趕緊買盆可愛的豬籠草來試試看吧!!

植物園裡展示的豬籠草植栽

種在頂樓的豬籠草,也很會結瓶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