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刺露兜樹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幾個禮拜前,到鶯歌的陶瓷博物館附近繞繞,車停在小公園旁,孩子看到公園裡的溜滑梯馬上飛奔向前,反正有人看顧,我就放心悠哉的瞧瞧這小公園裡有什麼奇花異卉,撇開榕樹、樟樹這些老掉牙的面孔,樹上結著一顆顆像是大型流星槌果實的紅刺露兜樹,算是裡頭比較特殊新鮮的了!


給露兜樹前加了紅刺的名字,就是因為它的葉緣具有紅色的倒勾刺,這是同屬的露兜樹中大家所沒有的特殊性狀,而且它主幹基部常衍生許多相當粗壯發達的直立性氣根,看起來就如同八爪章魚一般,所以有章魚樹之稱,又因為它跟林投為同屬的親戚,所以紅刺林投也成了他另一個別名,至於麻露兜樹呢?主要是採其纖維如瓊麻般可編織的意思。


其實公司前方的公園裡早就矗立一棵頗有年歲的紅刺露兜樹,不過長久以來,一直納悶怎麼只開花卻從沒結過果呢?後來才知道,原來紅刺露兜樹是雌雄異株的樹種,一個諾大的公園裡只有一位紅刺露兜樹先生,怎麼可能會結果呢?


紅刺露兜樹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Pandanus utilis
科名:露兜樹科
英名:common screw pine
別名:麻露兜樹、章魚樹、紅刺林投
原產:馬達加斯加
用途:纖維編織、觀賞
葉:長披針形,硬革質叢生,葉緣及葉背中肋均有紅色勾刺
花:雌雄異株,雌花為球狀具白色苞片,雄花繖形著生
果:聚合果,成熟時由綠轉黃
賞樹地點:鶯歌陶瓷博物館旁、志成公園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