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杏行道樹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明朝-李時珍「本草綱目」:「銀杏原生江南,葉似鴨腳,因名。宋初始入貢,改呼銀杏,今名白果。以宣城者為勝。一枝結子百十,狀如楝子,經霜乃熟爛。去肉取核為果,其核兩頭尖,三棱為雄,二棱為雌。其仁嫩時綠,久則黃。須雌雄同種,其樹相望,乃結實。或雌樹臨水亦可,或鑿一孔,納雄木一塊泥之,亦結。」


這是李時珍對於銀杏的描述,不僅可從種子的外觀來判斷雌雄,甚至連原產地、植株性狀到如何繁殖都說明的相當清楚!如果可以,我個人認為,貼出「本草綱目」中的記載,便可以一言以蔽之的為這篇文章直接劃上句點,原因無他,實在是太簡潔又詳細的描述了。


銀杏為二億年前的孓遺植物,為裸子植物門中唯一的闊葉喬木,原產於中國和日本,由於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從種子栽培的銀杏樹,需經數十年方能達到開花結果的成熟期,等於阿公播種要等到孫子跟他一樣老時,才有辦法採收,所以又有公孫樹的別稱。在台灣較有規模,可稱為林的栽培,莫屬於溪頭台大實驗林了,約栽植有130多棵,其他地方則零星栽植。


銀杏的種子-白果,對於你我都不陌生,素食料理中少不了它,高檔一點的茶碗蒸偶而也會嚼到它,銀杏全株轉為金黃之時,可謂是一番美景,但在一番美景的背後,樹下暗藏的銀杏種子,那味道可說是一番惡夢!


銀杏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Ginkgo biloba Linn
科名:銀杏科
英名:ginkgo
別名:公孫樹
原產:中國、日本
用途:觀賞、葯用
葉:扇形,葉脈分歧
花:雌雄異株,雄花穗狀
果:種子核果狀,卵型至橢圓形,成熟時種皮為金黃色且具惡臭
賞樹地點:溪頭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