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四時變化—落羽松



作者 玫瑰中心/林俊宏

落羽松學名:Taxodium distichum,英文名稱:southern cypress,屬於杉科落葉喬木。原產於北美洲濕地沼澤區,因此在台灣又稱為美國水松。日治時代 1901 年由日本人田代安定氏自日本引進台灣,中文名稱落羽松是延用日文漢字用法,但是落羽松其實不是松樹,而是屬於杉樹的一種,所以有一些台灣的學者主張將其正名為「落羽杉」。


落羽松樹高可達 40 公尺以上,樹幹直徑可超過 2-3 公尺,主幹基部會有板根隆起,幼株樹冠呈現類似聖誕樹的圓錐狀,隨著樹齡增加,當高度長到 8 公尺左右時,樹型會漸漸轉變為圓筒狀,樹幹也會變粗,並在基部開始長出板根。

落羽松的原生地為沼澤、濕地,因此根部經常被浸泡在水中,為了求生存不讓根部缺氧窒息,所以一部份的根會呈現柱狀垂直伸出地面形成「膝根」以幫助呼吸,人工栽培的落羽松若被種在排水不良的地方也會向上長出同樣的「膝根」。

小葉呈羽狀排列互生,表面鮮綠色,葉背呈黃綠色。落羽松一年四季會呈現不同的風貌,非常美觀!春天新芽為明亮的嫰綠色,夏天為枝葉茂密呈現鮮綠色,秋冬落葉前會由橙黃色再轉成紅楬色之後羽狀葉隨風飄落,這也是落羽松名稱的由來。

落羽松的繁殖與管理

落羽松的繁殖以播種為主, 發芽適溫 15-20℃,台灣地區以春、秋二季最適合,栽培介質以保水力強的腐植質壤土為佳,幼苗性喜蔭涼環境,夏季高溫期應略為遮蔭 50-60% 較適合,隨著植株成熟再漸漸加強日照。

落羽松原生地以濕地為主,因此不耐長期乾燥,根部需保持濕潤以利生長。每年可施用 3-4 次成份平均的肥料提供生長所需養份。落羽松非常適合台灣氣候,不需刻意修剪整枝就可以自然形成整齊美觀的樹型,並且隨著季節展現不同的風貌,不管做為庭園樹或行道樹都是非常優良的樹種。

冬季低溫葉片轉黃
滿地的落葉
天暖新芽初綻
已經長滿新葉的落羽松

喬木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4 則留言:

  1. 我的落雨松已經有4~5年因修剪時而斷頭了,想請問您如落雨松已經斷頭了,還會有機會恢復回來嗎?需用什麼辦法才能做到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若是頂芽已斷,可能會從別處長出側芽,原來斷裂處不會再長出頂芽來。

      刪除
  2. 我們社區落雨松有一棵忽然枯死了,是什麼原因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樹木死亡可能原因很多,建議可以請教專門研究樹木病蟲害的專家。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