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浪漫蕾絲-西洋松蟲草


photo credit: Andreas Rockstein(74738817@N07) via flickr cc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西洋松蟲草最常出現在切花市場或是花藝作品中,柔美的花莖的與球狀的花序,可以為作品增添浪漫色彩。西洋松蟲草逐次綻放的小花朵,會由最外圈開起,開至中心時就即成有蕾絲滾邊的彩球,吸引人們目光。雖然西洋松蟲草在歐美的庭院裡很常見,但某些品種播種至開花需耗時兩年左右,或是因為植株太高大,僅適合切花栽培,因此在台灣少見盆栽或是花壇栽種西洋松蟲草,近年來已有播種當年可開花,且植株較矮小的品種被引進,讓秋播草花又多了一種選擇。


西洋松蟲草屬於續斷科(Dipsacaceae)Scabisosa 屬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株高 20-150 公分左右。葉子通常會平貼地表,長橢圓型,初時葉緣缺刻不明顯,慢慢地會抽出葉緣缺刻較明顯的葉子,等到抽出似羽毛狀的葉子時,代表花莖也即將由植株中心抽出。花期為春至夏初,花朵著生於莖頂,繖房花序,小花排列呈半球型,並會由最外圈往內開放,花色有白、紫、紅、粉、桃等色。


西洋松蟲草的栽培管理

播種適期為 10-12 月,播種後約 7-10 天即可發芽,若於室內播種,發芽後需移至光線充足處,以免小苗徒長。西洋松蟲草喜歡全日照的環境,介質需排水良好,否則肉質的根系易因績水而腐爛。當本葉長出時即可施予花寶一號花寶二號 3,000 倍液,一週一次;等到本葉約 4-6 片時,可定植至各別的盆中或是花圃,若是太晚分植,小苗的根系會糾結在一起,且小苗也會停滯不長。定植後可給予好康多一號緩效性肥料。

西洋松蟲草由播種至開花約需耗時5個月左右,算是生長期較長的草花,但由於花莖會不斷的萌出,因此花期可由三月持續開放至六月,而花朵凋謝後所留下的球型果實,可剪下乾燥當成乾燥花材使用,是多用途的草花。栽培時需注意西洋松蟲草植株較易受紅蜘蛛危害,若發生時可以稀釋牛奶噴灑植株,達到防治的效果。

松蟲草播種後,約 7-10 天發芽
剛長的葉子缺刻不明顯
後來抽出的葉子,葉緣開始出現深缺刻
當長出似羽狀葉片時,花莖也抽出了
小花由外向內陸續綻放
開成半球型的花朵及花謝後的果實



西洋松蟲草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西洋松蟲草種子
西洋松蟲草 法瑪-深藍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