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蕊花-熱情栽培記錄紀實



作者 台和園藝/ 劉英華

毛蕊花是寒帶地區春夏季常見的草花,但在台灣比較少人栽培,前年嚐試栽培之後發現毛蕊花非常耐熱,且花期長、花序美,很適合台灣栽培。

而去年引進的毛蕊花—熱情(如下圖),更是許多園藝雜交品種中的特選,不只耐熱、耐旱性佳,花朵也是最大的(花徑可達 2.5 公分),值得推薦給喜歡長穗狀花序的朋友。


毛蕊花的發芽適溫約 15-25℃,適合播種的月份為 10 月到隔年 2 月,我們於 12/18 播種,由於毛蕊花的種子較細小,因此國外種子商將其以粉衣包裹,於播種時較方便操作。毛蕊花並非好光性種子,因此播種後再於種子上覆一層薄土,約一週後即可見兩片小子葉萌出。


在台灣很多秋播草花於農曆年前似乎生長速度都不快,但只要過農曆年後,就會發現小苗飛也似地狂長,毛蕊花也不例外。

另外,勤快的換盆施肥也可增快小苗的成長速度,當本葉開始長出後,就可給予花寶二號 2,000 倍稀釋液,一週一次。

2/2 時種子三吋盆中的小苗的本葉已開始互相重疊,2/9 時將小苗移到大盆子中,由於毛蕊花的葉子可長達 30-45 公分,因此建議需使用 8-10 吋的盆子種植單株,或是以一尺以上的大盆子多株合植。


更換大盆後會發現幼苗成長的速度加快了,約一個月左右葉子就將盆面都覆滿,甚至於長出盆外。

深綠油亮的葉子,看起來就像葉菜類般可口,此時也可發現植株中心開始有花蕾抽出。

三月中開出第一朵花,此時將其它品種的毛蕊花拿來與熱情相比,明顯的可看出熱情的花朵真的較出色,靠近花朵中心處的花色較深,有利於吸引蟲媒,蜜蜂就很喜歡來造訪。


毛蕊花會一邊開花,一邊抽長花梗,因此顯得壯觀,且花序上著生花朵的每個點,都可著生 2-4 朵的小花,所以雖然毛蕊花的單花壽命不長,花期卻是相當的持久。

緊接著其它花色相繼開出,彼此爭奇鬥艷,顯得相當熱鬧,三月底時同時有十多穗花朵盛開,形成美不盛收的光景。


由於毛蕊花—熱情不會結仔,因此花朵可持續不斷綻放,當花序開始顯得東倒西歪時,就可以將花序剪去,可促使新的花序長出,只要植株不因病蟲害而死亡,整年都可賞花喔!

延伸閱讀

毛蕊花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種子賣場花卉種子毛蕊花 熱情-混合種子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