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耐熱新寵-毛蕊花



作者 台和園藝/ 劉英華

毛蕊花的外觀與其它的溫帶植物(如毛地黃飛燕草)十分相像,都是由低矮叢生的葉片當中,抽出長長的花莖。因此人們很容易將她與在台灣平地無法越夏的毛地黃、飛燕草等歸為同一類。若不是有實際的栽培經驗,真的一直誤以為這樣美麗的花卉跟台灣無緣。

毛蕊花基本介紹

毛蕊花學名為 Verbascum spp.,英名為 Mullein,屬於玄參科毛蕊花科植物。原生種大多為二年生草本植物,園藝種則是由多年生的 Verbascum phoeniceum 與其他品種雜交而來,因此為多年生草本植物。

毛蕊花型態特徵

毛蕊花葉子長橢圓形,叢生於土表或是互生於花莖上,深綠色,部分品種葉子上密生白毛。葉子長可達 25-30 公分,寬可達 8-10 公分。

花梗會由植株中心抽出,總狀花序,每花莖皆著生數十至數百朵花,花瓣五片。雌蕊上密生細毛,因此被稱為「毛蕊花」。

花期為春至秋季,花色有白、粉、橘、黃、紅等色。

毛蕊花的雌蕊上密生細毛

毛蕊花的繁殖方法與適合肥料

毛蕊花喜歡排水良好的介質,若介質排水不佳,根部亦腐爛而影響生育情形,建議可使用栽培土混合真珠石蛭石

一般多採用播種繁殖,在台灣適合的播種季節為秋、冬二季。播種後需覆土。

約七天後即可看見子葉長出,此時需移至光照充足處,並給予花寶二號 3,000 倍稀釋液,一週一次。

等長出 2-3 片本葉後,就可將小苗個別移植至三吋盆,此時可施用好康多一號當基肥,並一週施用一次花寶二號 2,000 倍稀釋液。此時需注意要給予半日照以上的栽培環境,否則葉子易徒長且生長緩慢。

毛蕊花的栽培管理

當毛蕊花的根系已長滿三吋盆時,可將其移至較大的容器。由於毛蕊花的葉片比較大且花莖較長,建議以 8-10 吋盆以上的盆子種植,也可將幾株苗合植於較大的花盆中。澆水可待盆土微乾時再澆,但需將盆土充分澆透。

約四月份即會開始開花,花朵會由下往上陸續開放,當花莖已抽長至開始倒伏時,可以將主花莖剪去,以促進其它側花莖長出。


由於毛蕊花的花期很長,只要在長日照條件下,皆可持續開花,因此肥料的給予需充足,並要適時的修剪花莖及黃葉。可施用好康多一號當基肥,每三個月一次,每週再施用一次花寶三號 2,000 倍液當追肥。

炎熱的夏天對於毛蕊花亦不會造成太大影響,只要注意水分供給充足。

毛蕊花在栽培上並無嚴重的病蟲害問題,只有夜盜蟲會啃食葉片,建議可於黃昏或日落後再仔細察看植株,將正在取食的蟲子抓除。


毛蕊花雖然身材高人一等,但由播種至開花只需四個月左右,並具有耐熱、耐旱的特性。

毛蕊花也是很理想的蜜源植物,當花朵開放時,常可見忙碌的蜜蜂穿梭在花叢間。


高挑的花莖也可剪下當作切花瓶插,是很值得推薦的多年生草花,沒種過的人一定要嘗試看看!

延伸閱讀

  • 毛蕊花-熱情栽培記錄紀實
    「熱情」是園藝雜交的毛蕊花品種中的特選!不只耐熱、耐旱性佳,花朵也是最大的(花徑可達 2.5 公分),值得推薦給喜歡長穗狀花序的朋友。

購買毛蕊花種子

iGarden 種子賣場花卉種子

毛蕊花 熱情-混合

毛蕊花栽培過程生長週紀錄照片

播種後三週的毛蕊花

播種後八週的毛蕊花

播種後十一週的毛蕊花

播種後十四週的毛蕊花

播種後十六週的毛蕊花

播種後十八週的毛蕊花

夏天一樣開花不斷

也可剪下瓶插欣賞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