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桃樹果樹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印象中路邊攤販所販售的楊桃汁或楊桃冰,一直以來都是夏天最消暑的飲料,當浮著碎冰的楊桃汁遇上高溫的空氣,總讓壓克力容器的外圍粘著一滴滴的水珠,看似在流汗的楊桃汁被一杓一杓的裝進杯子後,插入吸管,那酸酸甜甜的滋味瞬間在口中暈開,周圍的溫度也似乎也沒有像之前那般燠熱難耐了!


楊桃為酢醬草科的常綠小喬木,早年在有庭院的家庭中大都會栽種楊桃作為庭園樹,一來楊桃幾乎無須特殊的照顧就能生長良好,二來茂密的枝條還能提供良好的遮蔭,三來結的果實又可食用,兼具各個優點於一身。楊桃一年可開三期花,甜味種花瓣淡紫色,酸味種花深紫色,結果期長達8-9個月,因此幾乎大半年都有果實可採,鮮食不完的還可以加工來儲存。


楊桃的品種甚多,大概可分為酸味種及甜味種,一般我們在市場上所見的鮮果為甜味種,酸味種的香味較濃多用於醃漬果汁或蜜餞製造上。現今市場上鮮食的甜味種楊桃幾經品種改良、嫁接後,水分多、糖度高,已不若我們當年小時後所嚐的楊桃那般乾澀難入口了!當有國外的客人來訪時,我們總是端出多汁味甜的楊桃來招待他們!因為這奇特星型的水果可是溫帶國家不易見的喔!


楊桃樹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學名:Averrhoa carambola Lin
英名:star fruit
科名:酢醬草科
別名:五斂子、羊桃、五稜子
原產:熱帶地區
用途:果樹、觀賞
葉:羽狀複葉,小葉倒卵或卵狀橢圓型。
花:圓錐花序,紫紅色,花瓣五枚。
果:漿果,具五稜,初為綠色成熟時為黃色。
賞樹地點:全台平地、山麓均有栽培。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