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地區向日葵產地觀摩



作者 玫瑰中心/林俊宏

桃園地區為目前台灣北部向日葵的主要產地,所生產的向日葵以供應北部的切花市場為主,也有少量外銷東南亞國家,目前向日葵的栽培集中在大園鄉、八德、觀音等地,有專門的花卉產銷班大量生產,也有農民零星栽培提供切花市場。


另外,觀音鄉經營多年的向陽農場為國際馳名的向日葵主題農場,園內隨時都有大面積的向日葵花田提供遊客摘採或拍照。目前桃園地區的向日葵主要產區大多為濱海地區,土質偏酸且粘,秋冬季節海風強勁,算不上是很好的農業環境,在早期的稻米市場日漸萎縮之際,經過農民多方努力終於找到適應性強的向日葵,並因地利之便打敗從中南部經長途運輸北上的向日葵,在十幾年之間成為北部地區的向日葵大本營!切花年產量高達90~100萬枝!


目前桃園地區向日葵的栽培經過農民多年的鑽研已發展出穴盤育苗和摘心等等獨特的栽培技術。種子先經過催芽確定發芽後才種入穴盤育苗,如此可以增加幼苗的存活率,之後再定植到田間約每25公分距離一株,定植後的第一週澆水必需均勻,農民在這段期間大多以人工灑水小心的照顧,否則將影響日後切花高度和花朵品質。


待小苗長到4~5片本葉時,有些農民會依不同品種實行摘心去除頂芽,迫使值株長出側芽,長出的側芽不但從原本的一枝切花變成三~五枝,品質也比單枝的好,使農民收益因此倍增!切花每天凌晨採收後經過去葉、上鐵線、分級包裝,當天晚上就可以進拍賣市場待價而估。


桃園地區目前栽培的向日葵品種以橙花黑心的「香吉士-橙」為主,約佔市場的八成,深黃花黃心的「香吉土- 金鑽」約佔一成多,再就是一些雜色的特殊品種。花朵還是以花心直徑11公分左右,莖部直徑2公分左右的切花最受市場歡迎,花朵太大,莖太粗不但太重運送不易,花藝設計時也不太好用。


台灣北部向日葵的產期因受限於秋冬季節日照時數不足造成切花長度不夠,所以桃園地區向日葵的生產季節只有每年的四月到九月初,2010年玫瑰花推廣中心已經引進高度不受日照長短影響的秋冬季節專用品種「烈日」,深黃色的花瓣和黑色的花心類似市場的主流品種「香吉士-橙」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桃園地區生產的向日葵也可以在寒冷的冬季溫暖大家的心!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