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格麗特易容術



作者 文/ 圖 HCY

馬格麗特又稱沐春菊,但是在台灣應該叫沐冬菊吧!因為在台灣馬格麗特冬天就開始開花了。為什麼要介紹馬格麗特這麼普通的花?


如果告訴你眼前這棵白色馬格麗特已經種三年,大概很多人會想要看下去了吧!

目前台灣花市能買到的馬格麗特已經有好多種花色,今天只介紹白色馬格麗特,白色馬格麗特又分兩種,一種是葉子較肉質,花瓣較短圓的品種;另一種是葉片較薄,花瓣稍長的品種,這兩個品種都是可以在台灣越夏的。目前示範的品種是葉肉質、花圓短的馬格麗特。

很多人都認為瑪格麗特在平地是無法越夏,只能當一季草花栽種。三年前曾嘗試在春天(約4月中)強剪,居然都能越夏,所以就連續三年如法炮製,每年都能欣賞這浪漫的馬格麗特,不用再花錢購買新株。


記得花期時每週都要幫馬格麗特摘除謝掉的花,才能維持美麗的景象。到四月中雖然馬格麗特依然盛開,還是要狠心地拿出修枝剪,把馬格麗特修成禿頭,如上圖。


仔細觀察,這些看似枯枝的枝條上,還是可以看到小綠芽,修剪時只能在綠芽之上下刀,不要把綠芽都修掉了,否則芽就冒不出來了!


我放置的位置是東邊光源被三高的樓建築物擋住,只有西曬的地方,春天修剪完後沒有再移動它,直到秋天、約十一月中旬時就開始大長,這時候就可以下肥等花開了。

參觀作者的部落格 「蝴蝶犬的家

12月開始開花

花苞會越來越多


這是2009年3月盛開時的景況

記得隨時摘除謝花

延伸閱讀



從一盆花開始,就是您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為愛花的朋友分享花園的專區,凡經採用即有小禮物!

歡迎愛花的您投稿,與愛花俱樂部裡的朋友們分享您的花園。
請將您的養花心得(至少 300 字)及得意相片(請將清晰檔案以附件傳送),以 E-Mail(igarden@igarden.com.tw) 方式傳給我們。
凡經採用,即贈送花寶(中)2號、3號各一包,讓花寶陪你愛花園!
馬上來看看花友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專區
花友的即時花況:進入粉絲團後點選「其他人的最新貼文」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8 則留言:

  1. 我的瑪格麗特是淡淡粉色的, 今年4月也予以強剪, 現在也長出茂盛的葉子, 也開花了!!
    但花似乎小小的也開的零零落落的!! 這樣是對的嗎? 要怎麼改善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花小小的可能是因氣溫較高的影響,也可能是肥份較不充足,如果根系已長滿盆子,建議可以更換成較大盆,並施用一些好康多一號於盆面(三個月一次即可),每 1-2 週再施用一次花寶二號(稀釋 1,000倍 ,噴灑葉面及澆灌根部)。謝謝!

      刪除
  2. 你好,我的瑪格麗特是在1月買三吋盆種到大盆組起來的
    想請問如果現在進行修剪,在夏季、秋季的時候還能開花嗎?
    還是仍然要等到下次冬季時才會來花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只要能夠順利渡夏,天涼之後(今年的秋冬季)就有機會開花。謝謝!

      刪除
  3. 版主您好~

    最近剛買一盆白瑪格麗特,想請教版主:

    版主那麼大一盆瑪格麗特,在四月這樣子把葉子全部剪掉,

    那大約到什麼時候,葉子才又會長到那麼茂盛啊?

    不會長不回來嘛!!? 小弟是新手也適合這樣剪嗎?

    看板主的瑪格麗特好密又大盆 真美麗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馬格麗特的修剪是為了渡過夏天,通常要再茂盛要等到天氣涼爽,如果是在較炎熱的平地,要到11月過後,才會再度展葉茂盛。

      當然也是有渡夏不成功,植株枯死的情形發生,但若未作任何處理,馬格麗特還是會不抵夏日高溫而死亡,所以不論新手或是老手,都可以試試看這種方式,累積經驗。謝謝!

      刪除
  4. 版主你好,小弟是新手有些問題想請教您

    強剪大概是從土壤數上來幾公分處剪呢?
    而且瑪格麗特莖的下緣處都是木質化這是否要考慮進去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不需刻意從土壤向上第幾公分處剪,因為每一株的狀況不一樣,要觀察每一段枝條上的小綠芽生長於何處,將小綠芽的上方枝條剪去即可。

      格麗特莖的下緣處都是木質化沒錯,所以一定要保留有小綠芽的部份,渡夏後小綠芽才有機會萌發成新枝,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