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動植物園-漫天高樓下的一點綠



作者 玫瑰中心/林靜雯

寸土寸金的香港,聳天高樓林立而建,無數的時尚精品店和來往穿梭快速的雙層巴士,滿街跑的小紅計程車,外加人們的匆忙腳步是香港給世人最大的印象。但位於香港最精華的地段中環附近,卻有一處可以使人慢下腳步,好好深深地呼吸的迷你森林-香港動植物園,默默地寧靜而不起眼的存在市中心。



這個佔地只有5.6公頃的香港動植物園,只比台北市區的鄰近公園大不了多少,別小看這小小的綠地,裡面卻包羅萬象。
園內的動物區設置40多個籠子飼養著野生動物供給參觀,共約飼養著400隻雀鳥、70頭哺乳類動物和50頭爬行類動物;並提供完善設備史動植物教學更加多元化,每年為一萬名香港市民提供教育活動。


植物方面,園區內栽種約1000種類熱帶及亞熱帶植物-例如洋紫荊、宮粉洋蹄甲、刺桐、紅千層等等,種植方面盡量發揮本身的姿態,漫步期間猶如來到自然的森林裡面;公園中央的噴水池廣場會根據季節擺設成列各種造景讓廣場更顯得活潑繽紛,獨立的溫室種植外來種的植物-例如蘭科植物、食蟲植物、蕨類植物等等,還有獨立的竹園栽植20多種常見竹類植物、另外還分區種植茶花、棕櫚、杜鵑、玉蘭、洋紫荊。公園南角也有設置藥草園,整個公園可以說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今年洽逢清明連假到香港旅遊,在繁忙的城市步調下,連旅行的腳步都不自覺匆忙起來。原本只是抱著路過的心態經過早晨的香港動植物園,剛入園中就能感受到悠閒的氣氛。穿著休閒服溜狗的年輕夫婦、打著太極拳的老翁,列隊經過的幼稚園小朋友,拿著三文治和咖啡坐在噴水池廣場的上班族,意外的悠閒地在園中溜達。


我的腳步不自覺緩和,仰起頭才發現適逢宮粉洋蹄甲綻放的春季,粉紅色的花瓣遍佈園區之內,鮮紅的杜鵑也不遑多讓地圍成一道道紅牆。不遠處傳來淡淡花朵馨香,野生雀鳥此起彼落的鳴叫,高大的熱帶樹種林立的像是一道綠牆的屏障,阻隔馬路上雜沓車陣噪音,漫步在植物園中,相同住在城市的台北人的我深深能體會一個市民在匆忙的城市生活中尋找一次平靜的漫步的祈求。在如此黃金地段下的半山的這座動植物園,似乎為了這漫天鋼筋水泥大樓之下,綠映出一股生命的活力。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