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眼木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photo credit : JustChay via flickr cc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相信許多鄉下長大的孩子,童年的記憶裡,必定都有龍眼相伴。

那或許是中元節供桌上必備的水果、冰涼的龍眼蜜茶、炎炎夏日裡一處提供遮蔽的休憩場所、阿嬤讓孫子殺時間的零食。

更或許是現在麵包店就買得到的桂圓蛋糕、月子餐裡常常出現的桂圓紫米粥、廣告一度打得頗兇的桂圓紅棗茶。

這般的貼近我們日常生活的龍眼,居然與深受楊貴妃喜愛的荔枝並列為「華南四大珍果」。


在古人眼中視為珍果的龍眼,在我們的生活週遭隨處可見。原因就在於龍眼為亞熱帶果樹,而台灣正位處於此地帶。

龍眼的花序,頂生或生長於枝條先端葉腋。

當甜美的假種皮被吮食殆盡後,被隨意丟棄的果核便此發了芽、生了根,要不了幾年一棵龍眼就可蔚蔚成蔭、開花結實。

龍眼的花

也因此童年的記憶裡,總少不了「拿著竹竿絞龍眼」、「龍眼吃太多上火、流鼻血、隔天起床睜不開眼」等這些印象。


「龍眼」光聽這個中國味如此濃厚的名字,便知道其原產地為中國。台灣所栽培的龍眼,是早期閩粵人移居台灣時,自中國攜入栽培。


品種甚多,大多從自然變異中選拔出來,栽培面積以台南地區最大,品種則以「粉殼」為主。

一般家庭栽培龍眼時,無須施藥,也甚少施肥便能結實累累,就算是大面積經濟栽培的果園,也只需 1-2 次的施藥而已,從這個角度來看,龍眼還真是省工、省時的果樹呢!

photo credit : Forest and Kim Starr via flickr cc

龍眼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Euphoria longana
英名:Longan
科名:無患子科
別名:桂圓
原產:中國華南
用途:果樹、薪材、誘鳥樹
葉:革質;偶數羽狀複葉;小葉披針狀橢圓形。
花:頂生;具香味;黃色;圓錐花序。
果:球形;核果可食。
賞樹地點:台灣各地零星栽培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