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宮石斛該怎麼整理?



〔小琪問〕
本人用蛇木板種粉紅色的天宮石斛蘭四年了,一開始一個板種六株,長到現在除了原本的六株,每株的根部又生了很多新芽,但整體植株看來很亂,有些莖也有點枯,或有的莖沒長葉。

如果只把天宮石斛蘭部分莖連根拔,會影響到同株的根;但只剪掉莖、留根又覺得不妥。

Q. 請問要怎處理天宮石斛蘭,才能讓整體植株看起來清爽不雜亂?是否要重新買蛇木板將它連根拔起,去蕪存菁後重種嗎?那原來的蛇木板怎處理?



〔iGarden答〕
A. 天宮石斛就是要長得多、開花才會壯觀,您家裡的天宮石斛花期時應該美不勝收!

因為石斛會有長高芽的特性,建議您可將莖上的高芽剪下,另外種植。

若原來的蛇木板已太小,建議可以買一塊比較大的蛇木板,直接貼在目前的蛇木板後方(需用鐵絲或繩索固定住),讓未來長的根可以竄到新的蛇木板上,這樣可以解決蛇木板太小的問題,也不會傷到根。

至於現有的天宮石斛枝條,首先要清理的是已乾掉的老莖,那些摸起來扁扁或是枯萎的可以先剪去,有些沒長葉、但也未枯萎的老莖也可以剪掉(從莖的基部剪),因為只有新生的莖(目前有葉子的那些)明年才會開花。

那些老莖剪下來後,可以置於濕水苔上方,或以濕報紙包裹,讓它長高芽後,再移至蛇木板上種植,這樣就可以再多繁殖幾板了。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您好,因為第一次種植天宮石斛,據說在12月之後他就會進入休眠期,請問在這個時期都不用澆水嗎?這樣不會乾枯嗎?大概什麼時候才能恢復澆水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天宮石斛冬季低溫時可以節水(減少澆水次數),較有利於花芽的分化。

      天宮石斛也算是春石斛的一種,關於春石斛的栽培可參考這篇文章→ http://bit.ly/2t99Lo6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