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三寶-仙人掌、蘆薈、風茹草



作者 玫瑰花推廣中心/林靜雯

仙人掌


說起澎湖,只要是5.6年級生的腦海總會响起潘安邦那首經典名曲外婆的澎湖灣裡『陽光、沙灘、仙人掌,還有一個老船長~』歌曲所說的仙人掌隨處可見,可說是澎湖代表性的植物。其中又以北海遊客中心旁遍佈在整個山壁上的仙人掌,看起來真的十分壯觀。


澎湖的仙人掌是荷蘭人在1645年所引進的,又稱做「仙巴掌」,外型莖多節互連生,掌扁平而肥厚,夏季開鮮黃色的花,果實呈現圓橢狀。澎湖仙人掌共有六種,但實際上可以供給食用的只有一種。在澎湖處處可見紫紅色的仙人掌冰是將果實去皮之後果肉的顏色,親身吃過就是酸酸甜甜的味道,現在幾乎已經和澎湖劃上等號的在地名產,並且開發成各式各樣的美味商品,是到澎湖一定要體驗的特產呢?!


蘆薈


提起澎湖的人氣名產不得不提起另外一個多肉植物蘆薈,天氣炎熱的澎湖,要抵禦曬傷最好的東西非蘆薈莫屬。還記得小時候在海邊下水之後皮膚發紅發熱,老式的做法往往是拿起刀片割開蘆薈的皮將冰冰涼涼的果肉塗到身上,沒個一天半天紅腫全消。

而澎湖特有的原生種蘆薈稱作吉拉索-中華大葉蘆薈,不但有藥效的功能還兼具食用性,功能非常的廣泛。僅只是單單一個小苗種植便可生長成一大盆,走在澎湖的街道上,家家戶戶幾乎都種著一兩盆,一般的市街造景也常常使用,造型好看且深具當地特色,目前已經利用此種蘆薈的優良功效而研發出各種蘆薈商品,洗面皂、防曬乳、化妝水、精華露,為澎湖帶來更高的觀光利益,澎湖怎麼能不寶貝蘆薈,視為珍寶呢?


風茹草


走到澎湖的景點各處的攤販,也許只是一個木造的棚子或是名產店的前台,路邊的特調茶類,總是一定會有一樣飲品-風茹草茶。風茹草又名香茹草,是澎湖原生的蔓藤類宿根性草本植物,素有澎湖的青草茶之稱,多為野生。當地人都是將他曬乾後拿來煮茶。

這次去到當地原本期待可以看到遍生的風茹草,在詢問導遊哪裡可以看到卻得到令人惋惜的答案。導遊說澎湖縣野生的風茹草逐年變少目前在野外很難見到他的芳蹤,而市面上的風茹草大多是由產銷班種植出來的,想看到風茹草本尊頗難。但我還是到了一個店家買一瓶風茹草茶嚐鮮,那用著蜂蜜特調的風茹草茶,除了蜂蜜本身香甜的味道更有一股青草的香氣但不會強烈到難以入口,在炎熱的艷陽之下來上一杯爽口的風茹草茶真的是暑氣全消,難怪澎湖人都把風茹草和仙人掌、蘆薈並稱為澎湖三寶呢?!

仙人掌果汁

仙人掌果實

仙人掌蘆薈冰

風茹草茶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