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低潮 多元行銷 市場發光 彰化縣二水鄉─白柚



作者 鄉間小路
文圖 楊藍

相較於其他果樹,白柚管理作業較為簡易,
但該做的仍然一樣也不能少,
巡園、除草、修剪、套袋、採收…
加上矮化果樹、用支架撐住碩大果實等工作,
日復一日,做也做不完…

從被其他產地「借殼上市」,到自行「掛牌上市」,彰化縣二水鄉的白柚產業走過慘澹經營歲月,終於打出全國知名度。二水鄉農會總幹事蔡文琳說,白柚果實大、汁液飽滿,口感細緻香甜,若非植物節氣使然,趕不上中秋節慶,而必須待「霜降」方能採收,市場絕對沒有文旦生存的空間,蔡文琳豪邁的語氣中帶著滿滿自信。

水土豐腴 農業興盛

二水鄉位於彰化縣西南隅,屬濁水溪流域,灌溉水源充足,自古即是農產豐饒之地,「濁水米」曾被評鑑為全臺第一良質米,紅甘蔗、鳳梨、龍眼等產業均曾盛極一時,目前則以胭脂茄及白柚為主。

二水種植白柚歷史悠久,已有80多年,目前栽種面積約120公頃,主要集中在八卦山麓一帶,由於土質屬礫石層,透水性佳,加上日照充足、氣候適宜,不論是白柚、龍眼、鳳梨以及衍生出的龍眼乾、鳳梨罐頭,都是知名的農特產。

蔡文琳指出,早年柚農多在白柚樹旁種植龍眼樹,樹下則栽培鳳梨。日據時代,「台鳳」在二水設廠,產業十分興盛,直到戰後還有一千多名員工,隨著時代演變,鳳梨工廠結束營運,龍眼也逐漸式微,兩項作物均走入歷史,只剩下白柚屹立不搖,迄今仍是當地主要產業,樹齡五、六十歲的老樹隨處可見。

農會從民國73年起,積極推廣並提升農民栽培技術,當時擔任輔導員的蔡文琳,見證產業的興起,同時打出自我品牌,不僅行銷全臺,去年也外銷日本。

霜降採收 風味絕佳

白柚與文旦同屬於芸香科柑橘類植物,但白柚體積較大,約文旦的3、4倍,兩者均在初春2、3月間開花,但文旦在中秋節時便達盛產期,而白柚則因果實大、孕育期較長,遲至「霜降」時節,約10月25日左右才開始採收。不過白柚細緻多汁的果肉,風味比起文旦有過之而無不及。

農會供銷部主任鄭宏權指出,中秋一到,文旦就得採收,否則水分、甜度都會縮回,果實變得乾巴巴。二水白柚則屬「中生」種,需等到霜降前後採收,特殊的苦味才會消退,若至果皮轉黃、完熟時採收,風味更佳,因此農民不會,也不需搶收,可視市場狀況調節供應量,有助於穩定市場價格。

不過儘管品質優異,二水白柚產業發展並非一帆風順,蔡文琳說,由於知名度不及麻豆,因此早年麻豆地區的大盤商都到二水果園收購,再冠上「麻豆白柚」名號銷售,形同「借殼上市」。後來因麻豆種植白柚面積愈來愈廣,農會才打出「二水白柚」品牌,逐漸打開知名度,近年甚至有柚農提供紙箱給宜蘭親友使用,顯示「二水白柚」品質已獲得消費者認同與肯定。

老農勤耕 日出而作

相較於其他果樹,白柚管理作業較為簡易,與其他柑橘類果樹一樣,2、3月間潔白、小巧的柚花開了滿樹,不久後紛紛掉落;到結出小果後,品質不佳的果實也會自動掉落,讓柚農省去「疏花」、「疏果」兩道人工。但果園作業仍不免勞累,二水鄉有機白柚產銷第4班班員黃豐作便說:「有時忙得團團轉,全身濕漉漉,簡直像掉進水裡」。

快70歲的黃豐作,從小就在柚園裡幫忙,任職國營事業退休後,才展開「專業農民」生涯,在住家前及八卦山麓耕作5分地,除了龍眼、白柚,目前則以帝王柚為主。

黃豐作通常在清晨四點多就到果園裡,一來太陽尚未露臉,天候較涼爽,其次,當天若需噴藥,可使藥劑在陽光照射前風乾,有助於果樹吸收。柚樹雖然容易照顧,但該做的一樣也不能少,巡園、除草、修剪、套袋、採收,加上矮化果樹或用支架撐住碩大的果實,日復一日,做也做不完。

農民辛苦之處還不僅如此,蔡文琳指出,白柚種下後,大約3年後開始生產,第4年才能量產,樹齡約達20年,品質才會趨於穩定,農民得有「長期投資」的心理準備,因此果農通常會在老欉之間陸續栽植新苗,以確保產量。通常20年左右的柚樹年產量約數百臺斤,40、50年的老柚樹甚至可達兩千臺斤。

建立品牌 多元加工

早年白柚種植不多時,每臺斤收購價格約30元,後來全臺種植漸多,至民國84、85年時,只剩下18元,二水農會透過提升品質、建立品牌、多元加工等方式,為白柚廣開通路,避免價格跌停。

蔡文琳說,要提升品質,得從源頭做起。每年柚樹採收後,土壤即採樣檢驗,補充其不足之處,進行土質改良;栽種期間,則注重合理化施肥,在開花、幼果、中果、後熟等階段,由專家輔導施用不同的肥份;採收前,由農會人員測量甜度及農藥殘留,必須符合標準才能採收。農會過去推廣吉園圃標章,未來則以產銷履歷認證為目標。

多元化發展,則是未來的發展方向。蔡文琳表示,白柚外皮滿布油胞,可以製作精油;海棉狀的白色果皮經殺菁後可以作成白柚餅、柚子醬;果肉可以製冰棒、釀酒,挖空後填入中藥、乾燥50小時,便是「白柚仙果」;種子經發揮巧思、則可化身為美麗的盆栽,從裡到外,無一浪費,在水果中別具一格。

蔡文琳還打算擴展產業規模,他說,白柚採收前,農會人員會到果園測量甜度,發現即使是同一株柚樹,向陽與背陽的果實甜度,至少就差上2度,導致品質不一,影響行銷。為力求規格化,農會正向農委會申請經費購置「光儀檢測器」,果實的甜度、酸度在幾秒鐘內便可一目瞭然,未來每一箱、甚至每一顆都可清楚標示甜度數值,品質看得見,對消費者更有保障,他相信,有此儀器輔助,白柚將可打入禮品市場,更加提升價值。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11年11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