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藝素材簡介-百合科切葉材料 天門冬屬



作者 台和園藝/Green

當提到百合科家族的花材,就一定會想到市場或花店常見的百合花和鐵炮百合,再了解一下還有百合水仙、火焰百合(嘉蘭)、火炬百合、狐尾百合,甚至鬱金香、風信子、伯利恆之星(聖星百合)、天鵝絨等都是切花界有身價的高級切花。但被問到百合科的切葉材類有哪些?就要想一下囉!


關於百合科 Liliaceae

百合科為單子葉植物,在花卉市場上算是重要且常見的家族之一,特別是東西文化常使用的百合花類。百合科這家族約有230屬3000多種,算是家族成員龐大眾多且分布廣泛。百合科植物大多為多年生草本,地下部通常有球莖、鱗莖或根莖,為球根類植物,一般常認識的百合科為切花類花材,此次介紹切葉類。

也因家族眾多,以「天門冬屬」Asparagus 武竹類的切葉材先來介紹,武竹類植物多達上百種,目前看過花市出現過6.7種切葉。武竹類植株成株叢生狀,地下部有根莖,可以繁殖,莖直立或開展或垂狀,喜濕潤,耐陰性強,可作為室內觀賞植物,用作切葉亦是很好的撘配性角色喔!


文竹 西洋文竹 (新娘草)Asparagus setaceus

文竹為多年生常綠蔓性草本,其莖纖細長而柔軟,易彎曲倒伏,莖多分枝帶點小刺,一般所看到的葉為由莖上小枝發育成葉狀,為特殊葉狀莖,稱為假葉,莖分枝多且假葉密生使整株呈平開展狀,如雲霧故又稱「雲片竹」、「雲片松」。

在花藝使用上,因其造型飄雅,早期新娘捧花常搭配使用,所以普遍稱呼為「新娘草」。現今捧花有漸趨減少使用,但會場和講台佈置還是常出現,因葉型為層層平展,如飄如騰雲般,可以帶動整盆花的氛圍;整體呈緩慢飄垂狀,搭配花卉佈置更有視覺延伸作用。


松葉武竹(壽松、松葉文竹)Asparagus myriocladus

「松葉武竹」一般常稱「壽松」,莖直立,其葉亦是特化的葉狀莖,小團狀密生於枝條上,針般的特化葉如松的針狀葉,故稱「壽松」,比起「松葉武竹」的名字,插花人士更常稱呼。

雖稱呼「壽松」,因氣溫關係,「壽松」比起其他切葉材,一點都不耐都不長壽,隨著瓶插時間,其葉非常常脫落,常有需要不時清潔的困擾。但在花藝使用上,卻是西洋花很好的填補性配角喔!


狐尾武竹(狐狸尾、狐尾竹)Asparagus densiflorus Myers

武竹類的「狐尾武竹」針形假葉密生於小枝上,又歸同一主莖上,整體造型猶如俏皮的狐狸尾巴,故稱「狐尾武竹」、「狐狸尾」。因青翠具有觀賞價值,又常做盆栽觀賞用。

作為葉材使用時,因有著狐狸尾巴的造型,可以搭配更增添活潑度,也增強立體效果喔!


闊葉武竹 大葉武竹Asparagus asparagoides Smilax

「闊葉武竹」為多年生蔓性草本,也稱為「大葉武竹」,雖稱「大葉」、「闊葉」,但所看到的〝 葉〞不是真的葉,亦是特化的葉狀莖,屬於莖的變形假葉喔!但它的葉比起其他的武竹文竹的假葉真的算是大葉囉!

在花藝使用上,因其為蔓性,長度又長,故使用上又不同於其他武竹類的功用,可以做成流水、懸垂的效果,甚至可以纏繞做特殊造型喔!


蘆荀草 Asparagus officinalis var. altilis


「蘆筍草」為多年生直立草本,其莖直立,枝條纖細且多分枝,所看到的假葉細小成絲狀,和前面介紹的幾種葉形也很不相同,整枝上頭繁茂下方直立清爽,花藝插作時也省去不少理枝時間。在花藝使用上,搭配捧花使用或造型創作也可以有雲霧襯托效果,但在使用上還是不及文竹(新娘草)和壽松的頻率。


新文竹 Asparagus pseudoscaber

「新文竹」有別於文竹、蘆筍草,其假葉更加細柔,如羽絨般細緻,所以稱「「新文竹」」,加上姿態柔軟優美,乍看下因過於細柔而有凌亂和不受拘束之感。但搭配在花藝上卻是能更加柔和,也多點朦朧和浪漫感覺!「新文竹」在花市上為一新興之葉材品種,仍有出現但不是非常普遍,偶爾需詢問一下。

在武竹類切葉部份還有武竹和密葉武竹,也許日後有更多品種被發掘出來也說不定。但百合科可以做切葉使用還有葉蘭類(蜘蛛抱蛋)、春蘭葉、斑葉春蘭葉、假葉木、熊草、大熊草、鳴子百合(斑葉萎蕤)等,當知道這些切葉竟然也都屬於百合科後,就更加清楚百合科在切花市場上的普及和重要性了。

繼續閱讀下篇:花藝素材簡介-百合科切葉材料(下)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