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藝素材簡介-百合科切葉材料 蜘蛛抱蛋屬



作者 台和園藝/ Green

還記得上個月提到百合科的切葉材類嗎?

在「花藝素材簡介-百合科切葉材料 天門冬屬」介紹過百合科「天門冬屬」武竹類的切葉材後,此篇則來介紹「蜘蛛抱蛋屬」(Aspidistra),也就是插花常見的「葉蘭」。

「葉蘭」雖稱「蘭」,卻不是蘭科類的植物,而是道地的百合科植物喔!

花藝人士常使用「葉蘭」來搭配插作,可是不一定知道原來「葉蘭」就是「蜘蛛抱蛋」喔!因為在花藝界使用「葉蘭」這名稱比「蜘蛛抱蛋」來得更加普遍,甚至提到「蜘蛛抱蛋」,這名稱還想不到原來就是指「葉蘭」喔!



關於蜘蛛抱蛋屬(Aspidistra)

蜘蛛抱蛋屬為百合科常綠多年生草本,叢生狀,地上無明顯的莖部,具長葉柄,大葉自根部抽出向上生長,葉面光滑帶點光澤,呈平行脈,因花型頗似八腳蜘蛛在抱蛋的樣子,所以稱「蜘蛛抱蛋」。因葉大相對長在低矮處的花就不明顯,葉為其欣賞的重點,因不需要全日照也是室內觀賞植物之一。

此類植物約有 10 種,切花運用上約有 4 種,有分全綠和帶白色斑條或斑點的蜘蛛抱蛋,葉片是高級的插葉材,四季都能見於切花市場中。


葉蘭 蜘蛛抱蛋 Aspidistra elatior

葉蘭因有著大型披針形葉,面大,加上四季常綠,為花市常見的葉材。因受產地和季節的關係影響,而有葉蘭長短差異的情況。包裝時一把七支,價格便宜,加上切花壽命長,甚至可達數星期之久,為深受喜愛的葉材。

葉蘭的優美,不僅能襯托主角的美,更可以做主角喔! 在池坊生花花型中,有著優美葉型的葉蘭也常應用於「一種生」插作中,生花插法更能表現其優美的身段。


斑葉蘭 斑葉蜘蛛抱蛋 Aspidistra elatior

斑葉蘭因有著白或黃白色的長斑線條相間,故稱斑葉蘭。其長度雖沒有葉蘭長和外形優美,但因有著優美黃白色線條相間而身價比葉蘭高,通常一把五支,價格比葉蘭多出 30~40 元。插作時,在一片綠葉中,綠白相間更能顯出色的線條美感喔!


星點葉蘭 星點蜘蛛抱蛋 Aspidistra elatior cv. Punctata

星點葉蘭外型不如葉蘭優美,較狹長且葉面也相對小了許多,但因葉面密佈著黃白色斑點,在綠底下更顯星光閃閃,噴砂的效果猶如天空上的星光點點,帶點迷人的感覺。在插作上,葉材類如要選擇小片且在綠中帶點變化,星點葉蘭是不錯的選擇!


富士斑葉葉蘭 Aspidistra elatior Fuji

富士斑葉葉蘭為進口葉蘭,因量少且栽培不易,加上有著出色的外型和紋路,讓其身價更高。其特色在於葉尾尖端有著俐落刷下來的白紋,更顯其高貴的質感。在切花市場沒有葉蘭般的普遍,也不一定有,需要詢問看看。

葉蘭的其他應用,也可參考<花束(八) 手綁花束-Part1>一文介紹。

平行脈
堆疊成造型
有別於一種生的花型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