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束包裝教學(八)手綁花束 Part.1



講解示範:綠蔭走廊/ 朱珍儀
文圖:台和園藝/ Green

這裡的「手綁花束」,是指不用包裝紙做過度變化包裝,來帶出花束的風格和特色,而是採用自然素材的簡單創意包裝,此手綁花束,比較接近手創美花束,而非包裝美花束。之前所介紹的花束,皆是包裝美花束,這次變化一下口味,來把手創美花束。


手綁花束最簡單的方式,是直接抓取成束,花面可疏可密,通常密集群組式較常見,也較好看。如果要更精緻或創意變化,通常都結合「架構式」的方式,為現今流行具有設計質感的手綁花束。

架構式方式,常以植物素材作架構,常用的有龍雲柳、米柳、銀柳、枯籐、山歸來..以可塑性高,能彎曲折的枝條為宜,捆綁成圓弧、心型面、幾何面或不規則面,後將花材逐一套入此架構而成一花束,如右圖。此種花束大小,可視需要來調整架構面的大小,小的精緻,大的大方,而且非常富有變化,為另類風格的現代花束。


如果初學者現階段,尚未順手此植物素材作架構,可以直接至花藝資材行購買〝花束用鐵絲架構〞有分圓型、心型,如附圖,或乾脆自己 DIY 利用鐵絲、鋁線作架構。

此次示範為利用「花束用鐵絲架構」入門。


手綁花束魔法材料

  1. 花材:玫瑰、白繡球、初雪草、薊、唐棉、臘梅、羽葉蔓綠絨、葉蘭葉、雲龍柳、茉莉花葉少許。
  2. 其他:花束用鐵絲架構底座、透明玻璃紙、拉菲草。

魔法!手綁花束關鍵

簡單公式:「架構式插法」+「自然包裝」= 手綁花束。說明如下:
  • 架構式插法:利用現成的「花束用鐵絲架構」。
  • 自然包裝:利用斑葉蘭作包裝。
  • 巧思裝飾:利用斑葉蘭捲起做變化,填補空隙作變化,步驟如下圖。


手綁花束步驟示範教學

用圖文說明示範。包裝原則不變,細節可自行變化!
  1. 準備花材及鐵絲架構底座。
  2. 先以主花玫瑰定中心焦點。
  3. 依主花、配花、主葉、補花、補葉,次序插成束。
  4. 效果點綴:利用斑葉蘭捲起作效果變化。
  5. 線條變化:利用雲龍柳的線條,增加活潑動態感。
  6. 調整花面後的花束俯視圖。
  7. 鐵絲架構底座下方如不想暴露,
  8. 可於下方外圍加上綠葉。
  9. 枝腳剪齊,用玻璃紙包枝腳,後加水,再裹一張綠色襯紙包遮。
  10. 取斑葉蘭作自然包裝。
  11. 利用拉菲草打個自然的蝴蝶結。
  12. 即完成一束架構式的手綁花束!

花束包裝教學系列好文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