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束包裝教學(四)圓型花束 Part.1



講解示範:綠蔭走廊/ 朱珍儀
文圖:台和園藝/ Green

「創意花藝」花束單元系列,經過三次簡易的「單枝花禮 」介紹後,本週開始要介紹多花組合的「花束」了!


花束,顧名思義就是將花綁起來成束。

最剛開始、最原始的方式就是於野外摘取喜歡的野花野草,用手抓綁成束或用草綁固定,直接就可送給對方了!這是最簡單、最方便、也是最自然、最美的花束了!也是最沒有商業色彩和多餘人工裝飾的花束。

但相對來講,這也是最沒有商業價值的花束,或許該稱作最難用金錢衡量的花束!但現在這種野花野草自然風的花束,已不多見了,更遑論會在市面上看到!也許日後會流行起來也說不定!

為因應大眾的各種需求,再加上花藝設計者的自行創意變化,於是市面上花束的風格種類繁多,分為:
  • 以主花種類來分
    如玫瑰花束、向日葵花束、百合花束、康乃馨花束、桔梗花束....甚至小熊花束、金莎巧克力花束。
  • 以功能目的來分
    如傳情花束、畢業花束、感恩花束、祝福花束、拜拜祭祀花束、掃墓花束、新娘捧花或各種節日應時花束。
  • 以包裝形式來分
    如圓型花束、長型花束、圓型密集式、圓筒型花束、瀑布型花束、糖果型設計或各種手綁花束。
  • 以包裝風格來分
    如日式風、歐風、浪漫風、自然風、甜美風、鄉村風、創意風、傳統風、溫馨風等,都可自行搭配營造。


如何選擇適合的花束,便要考量到人、事、時、地、物,送給誰、為何送、何時送、送什麼花、什麼顏色最適合,這都可以與花藝設計者溝通,就不難選擇一束適宜的花束了。

由於現在的花束設計,考量到商業性,故很重視包裝,各種包裝方式也變化豐富,從標準基本型到創意變化型,從大眾化到個人風格都有。iGarden 在這裡先介紹「包裝形式」中的基本型-「圓形花束」,這是最實用、也是最普遍的包裝方式喔。

圓型花束魔法材料

  1. 花材:薔薇1把、初雪草(補花)、茉莉花葉(補葉)、桔梗少許。
  2. 其他:透明玻璃紙、包裝紙數張、緞帶、瓊麻絲。

魔法!圓型花束關鍵

簡單公式:「花面圓弧」+「包裝」= 圓型花束
(註)圓型花束雖為圓型包裝,但因手法不同,又依花種類不同、包裝材質、不同色彩的搭配、故變化仍多,風格亦迥異。以下花束的示範,搭配營造出為甜美風供您參考。

圓型花束步驟示範教學

圖文說明示範,包裝原則不變,細節可自行變化!
  1. 準備花材,並整理清除不要的枝葉。
  2. 一般綁法,將花一一抓成束,最後加上綠葉。
  3. 調整花的姿勢和圓形花面,勿高凸落差不協調。
  4. 用膠帶綁紮緊固定,枝腳下端剪齊。
  5. 用透明玻璃紙包下端枝腳,取衛生紙或棉花放在內以利吸水。
  6. 取包裝紙數張,依想要的風格感覺配色。
  7. 先取一張包外層。
  8. 再加一張,包裹另一半。
  9. 可用訂書機加以固定。
  10. 下半部再包一張。
  11. 再加上兩張半透明粉包裝紙。
  12. 打個柔和的蝴蝶結。
  13. 撒上一些瓊麻絲以增加浪漫感。
  14. 即成甜美風的薔薇圓型花束。

花束包裝教學系列好文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