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花藝淺談:華道池坊介紹(一)


photo credit : Christine Wang via flickr cc

說到花藝,相信許多人首先想到送禮用的花束、活動會場外的祝賀花籃…等,都是華麗而盛大的西洋花藝。

筆者小時候也只見識過西洋花藝,因緣際會,認識了日本的花藝,並持續學習到今日,雖然資歷尚淺,但希望透過此系列淺談、推廣一下日本花藝之美。

今天就來介紹內斂、充滿禪風的日本花藝「華道插花-池坊」:

紫雲山頂法寺
photo credit : Tomoaki INABA via flickr cc

池坊歷史&起源

池坊最早起源於日本飛鳥時代(六世紀)所興建京都六角堂(紫雲山頂法寺),因寺裡的僧侶每日皆於佛前供花,代代相傳而來。「池坊」這個稱號,則因當時的僧侶,皆居於池畔的僧坊,而得名。之後由於信仰的傳遞,佛前供花也逐漸普及,並再後來衍生成為「華道插花」。

池坊正式被歷史紀載是在室町時代(十四世紀),池坊中興之祖:「池坊專慶」以插花能手的稱號,紀錄於歷史文獻《碧山日錄》。之後池坊也在各時期活躍著,即使戰亂也沒有抹滅它的燦爛,一直延續到今日。


池坊三種基礎花形

池坊經時間的昇華,也產生了各式花形,每種花形也有許多變化,更別說不同花材呈現出的感覺也不一樣,花藝本身就是一種活的藝術。

但為方便教學,池坊仍由基礎樣式,將花形分成三種:「生花」、「立花」及「自由花」,生花及立花另分別有「正風體」、「新風體」兩種變化。

這次就來稍稍介紹,形式上較為基礎,但韻意深遠的「生花」。


生花介紹及作品欣賞

生花的意境在於展現原本的姿態,配合植物的本質、迎向陽光的特性,展現自然的一面,卻又讓眾所歸一,表達出「陰、陽」、「天、地、人」…等萬物基礎概念。意境聽起來玄幻,操作上有一些可遵循的基本原則。

生花的基本原則,可分成「真」、「副」、「體」三部分:

:為作品主軸,其枝條的向陽面要朝 11 點鐘方向(池坊中的陽面),枝條末端向上延伸。

:高度在「真」的 1/2 高,可以比較矮,但不能高,向陽面向真,枝條末端向斜後方伸展。

:體的形態要嬌小,僅需「真」的 1/3 高,做為作品的提亮、點綴。

在形式上,講求底部插口一致,由正前面觀望時,最底部的 5-10 公分會呈現 1 字型或 V 字型,往上則向上或向外開展延伸。

接下來透過照片,來認識一下生花花形的示範吧!前兩張為筆者攝於《華道之根源 2018 台日親善 池坊花展》活動,後兩張則為友人及筆者習作。

《華道之根源 2018 台日親善 池坊花展》活動 楊明麗老師作品

《華道之根源 2018 台日親善 池坊花展》活動 楊秀貞老師作品

生花正風體 二種生 / 陳萍作品

生花新風體 / 劉宛靈作品


參考資料:

池坊中文官方網站:華道家元池坊

欣賞更多池坊作品

沁夏花饗-日本池坊華道會 學員祭插花作品欣賞
花祭‧無盡典藏 池坊花道550年紀念特別展作品欣賞
華道黎明-池坊華道550年祭紀念特別展活動報導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