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士蘭瓶幹樹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若談起澳洲的昆士蘭省,你會聯想到什麼?黃金海岸?大堡礁?海鮮市場?天然純淨的奶粉產地?在整理圖片時,公司的Mr.K正好看到其中一張只有枝葉的圖片,便說「這是由加利樹嗎?」我說:「你猜對了一半!」,同時心想:「你吃的鹽果然比我吃的米多;過的橋比我走的路多,雖然不是由加利,卻是同一個原產地。」,那時剛看到本尊時的我,也是只猜到瓶幹樹,卻沒猜出是澳洲產的呢!


由於澳洲長期與其他大陸板塊隔離的地理因素,因此演化出許多獨特的物種,瓶幹樹屬就是其中的一員,該屬約有30餘種,之前介紹過的「槭葉酒瓶樹」便是其中一種。在這樣多種的瓶幹樹中,植物學家卻發現有一種瓶幹樹特別分部於澳洲昆士蘭省中部至南威爾斯州的南部的這些特定區域,因此就依其原生的地理環境將其命名為昆士蘭瓶幹樹。


昆士蘭瓶幹樹為梧桐科大喬木,它們生長於降雨量低的乾燥地區,膨大的樹幹是為了應付乾旱而用來儲存水分所發展出的型態,要發展出這樣的型態需15年的歲月,若樹幹直徑超過1公尺的個體,則是整整耗時50年,除此之外它們也會在乾旱期以落葉的方式來減少水分蒸發。


昆士蘭瓶幹樹的樹高有生長至18-20公尺的潛力,樹幹直徑也能發展到2公尺,因此看過昆士蘭瓶幹樹的人都對其驚艷不已,說它是世界上具有特色的景觀植物一點也不為過。


昆士蘭瓶幹樹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Brachychiton rupestris
英名:Queensland Bottle Tree
科名:梧桐科
別名:佛肚樹、瓶子樹
原產:澳洲
用途:園藝觀賞用
葉:披針形、掌狀葉
花:淡黃色
果:蓇葖果;成熟後開裂似船型;內藏種子數枚
賞樹地點:台中科學博物館、台南市南門公園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