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記憶.東勢梨



作者 台和園藝/Lisa

每次看著歌唱比賽節目,裡面的評審總會討論著所謂「聲音的特色」這件事情,聲音有沒有特色似乎成了每位選手是否能進入決賽的入場券,聲音的特色到底是什麼?這就像我們在作植物識別一樣,如果一株植物讓你一眼就能喊出名字,那麼這株植物不是很常見;就是一定很有有特色,聲音也是一樣,除了家人以外,能讓你一聽聲音就能認出一個人,這樣容易讓人區別的聲音對一個以聲音為業的人來說,能不重要嗎?


初出茅廬剛入行的那一年,有一個客戶的聲音是辨識度極高的,那便是郭先生,他中氣十足的開頭總是「我這東勢豐裕郭泰淵,你好!」熱情招呼的像我是他的客人,每次來電話訂貨,總是客客氣氣地,像是一位朋友的囑咐,不是廠商對客戶的那種虛與委蛇;在商言商的疏離,然後還會順便提及東勢有哪些好山好水好風光,然後以「有迎來東勢憩淘啦!」作為結尾。記得我最後一次接到他的電話,除了訂貨之外還聽他說他的耳朵有一邊自從921大地震之後就聽不太清楚了,最近他的姪女幫他掛到一個很難掛的醫生,他也決定要去看一看。


長久以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就是人們求取生活的方式,東勢是個山城,居住在此的人,自然以栽種果樹賴以為生,又以柑橘、水梨及柿子為大宗,其中更以光波水梨而聞名。水梨汁多味美;生熟皆宜;清熱滋陰;好處多多,卻因與「離」同音,而有了送人生梨=「生離」,二人分食一梨,而成「分離」這樣負面的說法。


曾經千樹梨花千樹雪,如今澄黃梨果滿堆疊,縱然時光更迭,故人已往,但轉個念頭想想這「離」是離苦得樂、了脫生死,那麼是否就轉迷成悟了呢?現下正是水梨盛產的季節,但每當吃到或看到東勢來的梨,我的耳邊似乎就會響起電話線那頭「有迎來東勢憩淘啦!」的聲音。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